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最考驗記憶力公務員考試行測十題

2014年04月11日14:08        手機看新聞

1.在改革開放之初農村實行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中,“聯產”的意思是( )。

A.聯系產量 B.聯合生產 C.聯合經營 D.聯系產品

2.我國《個人所得稅法》規定,以下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項目是( )。

A.省級政府頒發的科學獎金 B.保險賠款

C.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 D.利息、股息和紅利所得

3.中國古代哲學家陸象山主張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是( )。

A.客觀唯心主義的觀點 B.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

C.調和折中主義的觀點 D.古代實証主義的觀點

4.短時間不用電腦時,啟用( )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

A.睡眠模式 B.關機模式 C.屏幕保護 D.關閉顯示器

5.下述關於主要市場經濟模式的劃分,錯誤的是( )。

A.以中國、俄羅斯為代表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模式

B.以美國、英國為代表的自由市場經濟模式

C.以德國、瑞典為代表的社會市場模式

D.以日本、韓國為代表的政府主導型市場經濟模式

6.文藝復興是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其興起地是( )。

A.法國 B.西班牙 C.德國 D.意大利

7.作家( )在《老人與海》中塑造了硬漢形象桑提亞哥。

A.莎士比亞 B.高爾基 C.海明威 D.托爾斯泰

8.“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思想主張的提出者是( )。

A.孔子 B.孟子 C.老子 D.荀子

9.我國的六大古都是北京、西安、洛陽、開封、( )。

A.南京和武漢 B.杭州和武漢 C.南京和杭州 D.南京和天津

10.管理幅度較大,管理層次較少的組織,其結構形態是( )。

A.錐形結構 B.扁平結構 C.層次結構 D.職能結構

【參考答案】

1.【答案】B。

2.【答案】D。解析:《個人所得稅法》第2條規定,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納個人所得稅:一、工資、薪金所得﹔二、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三、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四、勞務報酬所得﹔五、稿酬所得﹔六、特許權使用費所得﹔七、利息、股息、紅利所得﹔八、財產租賃所得﹔九、財產轉讓所得﹔十、偶然所得﹔十一、經國務院財政部門確定征稅的其他所得。

3.【答案】B。解析:心是人所具有的,是人的一種主觀精神,所以這一觀點是主觀唯心主義的觀點。中國歷史上的陸象山、王陽明及其“心學”,是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觀點。故本題選B。

4.【答案】A。解析:短時間不用電腦時,啟用電腦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故本題答案選A。

5.【答案】A。解析:市場經濟模式主要有三種:以美國、英國為代表的自由市場經濟模式﹔以德國、瑞典為代表的社會市場模式﹔以日本、韓國為代表的政府主導型市場經濟模式。西方三種市場模式各有千秋,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模式從自由市場經濟模式中吸取了競爭和法制的內核,從社會市場模式中吸取公民權利和社會保障的內容,從政府主導型模式中借鑒產業政策和主動調控的經驗。俄羅斯為資本主義國家,其經濟模式為社會市場模式。故本題答案選A。

6.【答案】D。解析:文藝復興是指13世紀末在意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后擴展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故本題答案選D。

7.【答案】C。解析:《老人與海》是海明威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故本題選C。

8.【答案】B。解析:“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是儒家學說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觀點是兩千多年前的儒家亞聖孟子提出來的。故選B。

9.【答案】C。解析:我國六大古都是北京(北平)、南京(金陵)、西安(長安)、洛陽(洛邑)、開封(汴梁)、杭州(臨安)

10.【答案】B。解析:扁平結構是指管理層次少而管理幅度大的組織結構。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