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最有氣象風公務員考試行測十題

2014年04月11日13:57        手機看新聞

1.洪澇災害( )。

A.隻發生在多雨季節     B.常引發泥石流和風暴潮

C.多發生在河流中上游地區  D.破壞力不斷積累導致危害發生

2.藏羚羊是我國西藏高原地區特有動物,人們對藏羚羊保護的目的是( )。

A.保護可可西裡的植被

B.保護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C.保護遺傳的多樣性和物種的多樣性

D.防止外來物種的入侵

3.下列做法不符合“低碳環保理念”的是( )。

A.為了節約用紙,兩面使用草稿紙

B.為了QQ升級,長期把QQ上線挂上

C.為了提高資源利用率,將垃圾分類回收

D.為了減少使用私家車次數,多乘公交車,騎自行車或步行

4.近年來我國沿海地區利用潮汐現象建成了潮流能發電站,其原理就是利用海水的流動來推動發電機工作,從能量轉換的角度看,潮流能發電是將( )。

A.海水的機械能轉換為電能  B.海水的化學能轉換為電能

C.電能轉換為海水的勢能    D.電能轉換為海水的機械能

5.氣候變暖對我國農業的影響最可能是( )。

A.甜菜種植區域南移  B.小麥種植海拔降低

C.水稻種植北界南移  D.油菜開花期滯后

根據下列資料,回答6~10題。

200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統計公報顯示:全年各類自然災害造成經濟損失2042億元,比上年上升27.4%。全年農作物受災面積3882萬公頃,上升4.6%,其中絕收460萬公頃,上升5.4%。全年發生特大森林火災3起,因森林火災造成受災森林面積7.3萬公頃,下降48.4%。全年因海洋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為332億元,增加5.1倍。全年發生赤潮82次,減少14次,累計赤潮面積約27070平方公裡,上升1.7%。全年共發生造成人員傷亡或直接經濟損失50萬元以上的地質災害854起,共造成經濟損失36.5億元。全年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13次,受災人口208萬人,受災面積15040平方公裡,造成直接經濟損失26億元。全年生產安全事故死亡12.7萬人,比上年下降7.1%。億元GDP生產事故死亡人數為0.70人,下降18.5%。工礦商貿企業從業人員生產安全事故10萬人死亡人數為3.85人,下降6.8%,煤礦百萬噸死亡人數為2.81人,下降8.7%。全年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數為450254起,造成9.9萬人死亡,47.0萬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18.8億,道路交通萬車死亡人數為7.60人,下降23.7%。

6.2005年除海洋、地質、地震災害外,各種自然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多少億元?

A.2042  B.1647.5  C.1628.7  D.1601.1

7.2004年受災森林面積佔農作物受災面積的百分之多少?

A.0.54%  B.0.38%  C.0.48%  D.0.56%

8.與2004年相比,涉及人員死亡的各種安全事故其減幅最高的是哪一種?

A.煤礦百萬噸死亡人數

B.億元GDP生產安全事故死亡人數

C.工礦商貿企業從業人員生產安全事故10萬人死亡人數

D.道路交通萬車死亡人數

9.2004年因海洋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多少億元?

A.212.03  B.101.26  C.58.14  D.54.43

10.根據所提供的資料,下列選項正確的是:

(1)2004年農作物絕收面積佔受害面積的10.67%

(2)2004年發生赤潮68次,累計赤潮面積約26617.5平方公裡

(3)2004年因各種自然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602.83億元

A.(2)  B.(1)(2)  C.(2)(3)  D.(3)

【參考答案】

1.【答案】D。解析:洪澇災害的成因除了較大降水之外,也包括地質條件、水利工程質量等原因,所以A項錯誤﹔風暴潮是由於劇烈的大氣擾動,導致海水異常升降,使受其影響的海區的潮位大大地超過平常潮位的現象,稱為風暴潮,所以B項錯誤﹔洪澇一般發生在河流中下游,所以C項錯誤﹔洪澇災害是各種因素不斷積累最后發生的,所以選D。

2.【答案】C。解析:藏羚羊被稱為“可可西裡的驕傲”,我國特有物種,群居,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嚴禁貿易的瀕危動物。保護瀕危動物是為了維護遺傳多樣性和物種多樣性。故選C。

3.【答案】B。解析:長期挂QQ會浪費更多的電。

4.【答案】A。解析:海水漲潮、退潮時具有很大的機械能,流動的海水推動發電機轉動,把機械能轉化為電能貯存起來,故選A。

5.【答案】D。解析:氣候變暖后農作物的生長期縮短,種植周期變多,一些農作物可以在更北的地方播種,甜菜、冬小麥和水稻的種植區域緯度都會北移,所以ABC都錯誤。全球變暖后溫度會升高,空氣中水分會減少,水分偏少會導致油菜花的開花期滯后。D項正確。

6.【答案】B。解析:所求為2042-332-36.5-26(億元),尾數為0-0-0.5-0=﹣0.5,尾數為5,選擇B項。

7.【答案】B。解析:2004年受災森林面積為7.3÷(1-48.4%)≒7÷0.5=14萬公頃,2004年農作物受面積為3882÷(1+4.6%)≒3882×(1-4.6%)≒3882-3880×4.6%=3704萬公頃, 那麼所求約為14÷3704×100%≒14÷3700×100%=0.38%。

8.【答案】D。解析:A的減幅是8.7%,B的減幅是18.5%,C的減幅是6.8%,D的減幅是23.7%,所以應選擇D。

9.【答案】D。解析:2005年全年因海洋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為332億元,增加5.1倍,則所求為332÷(1+5.1)≒330÷6=55億元,所以選擇D。

10.【答案】D。解析:2004年赤潮發生82+14=96次,排除(2),隻能選D。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