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湖南省考:你必須注重的法律知識點

2014年04月01日15:12        手機看新聞

縱觀歷年湖南省考大綱(2007年——2013年),我們可知,常識判斷涉及面十分廣泛,包括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而其中法律作為每年的必考知識點,其每年命題的側重點多有不同。但這並非意味著法律復習毫無意義也並非毫無規律可循。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為大家揭示省考法律常識的真相。

一、考察范圍相對明確,以傳統法為主

法學本身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廣博而專業,因此,省考作為一種公開選拔公務人員的考試形式,所面臨的考生是千千萬萬的,各個考生所學專業也是不盡相同的。因此,在考察廣度上,基本以傳統的法學為主,包括民法部門法、憲法部門法、刑法部門法、行政法部門法以及相關的訴訟法學等,偶爾也會涉及相關新法的考察,所以方向還是比較好把握的。另外,在考察深度上,基本屬於作為一名合格公民或是公務員應知應會的法律常識內容,所以,大家在心理上要明確,法律知識點不難!

我們以歷年出現頻率最多的民法為例。

1.某小區內業主共有的道路被物業公司劃出停車位對外出租,其收益應該歸(  )所有。

A.房地產開發商    B.物業公司

C.小區業主共有    D.小區所在地居委會

【解答】C。解析:根據《物權法》第74條規定,建筑區劃內,規劃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車庫應當首先滿足業主的需要。建筑區劃內,規劃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車庫的歸屬,由當事人通過出售、附贈或者出租等方式約定。佔用業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屬於業主共有。故本題答案選C。

【考點分析】這道題主要考察是《物權法》當中小區業主的建筑物區分所有權。有些考生或許並不懂甚至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建筑物區分所有權,即便如此,也不妨礙做題。你隻需知道小區內的綠地、道路、公共設施等都屬於小區所有業主共同共有,而這都屬於日常生活常識,便可快速的選出正確答案。小區內道路歸業主共有,那麼,共有道理所產生的收益也必然歸小區業主共有,故本題選C。

生活隨處皆學問,生活處處皆法律。隻需考生平日多注意些日常生活,多留心周圍的事物,考試時便可大大的提高大家法律常識的得分。

二、學科交叉考察,既包括部門法內部交叉也包括部門法和部門法之間的交叉

1.下列請求應依法予以支持的是( )

A.按父母遺囑某女繼承全部家產,其兄要求平分家產

B.某女起訴請求離婚,要求分割其丈夫的工傷補助金

C.某男擅自按市價出售雙方共有住房,其妻要求追回

D.某夫妻已育有一個健康男孩,現申請收養一名孤兒

【答案】D。解析:當繼承開始時,有遺囑先按遺囑繼承﹔如無遺囑,再按法定繼承。因此,遺囑的效力優先於法定繼承。A項錯誤。

根據《婚姻法》第18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一)一方的婚前財產﹔(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隻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工傷補助金具有一定的人身依附性,應歸傷殘者本人所有。B項錯誤。

根據《婚姻法司法解釋三》第11條規定,一方未經另一方同意出售夫妻共同共有的房屋,第三人善意購買、支付合理對價並辦理產權登記手續,另一方主張追回該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C項錯誤。

根據《收養法》第6條規定,收養人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一)無子女﹔(二)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四)年滿三十周歲。《收養法》第8條規定,收養人隻能收養一名子女。收養孤兒、殘疾兒童或者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可以不受收養人無子女和收養一名的限制。D項正確。

【考點分析】這道題屬於民法部門法的考察。但選項內容涉及繼承法、婚姻法、收養法,相對較泛,如若不能明確這幾部法律各自的重要考點,基本很難快速選出答案。但是,如果考生了解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了解哪些財產歸夫妻共同共有、哪些財產歸個人所有,以及收養孤兒、殘疾兒童乃至棄嬰或是兒童不受相關條件的限制,那麼這道題也沒有什麼難度,雖然內容相對分散在各部門法中,但是重點還是較為突出的,基本都屬於每部法的核心內容,仍然屬於應知應會的范疇。

對於此類考法需謹記:重者恆重,每部法當中屬於常識范疇的內容並不多,隻要多花功夫,多方總結,多了解各部法的突出知識點,省考的法律題也並不難把握。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