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空挂學籍現象嚴重 內蒙古將清理高考移民

2014年12月22日0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蒙古將清理高考移民

本報呼和浩特12月21日電  (記者 吳勇)日前,根據群眾舉報,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教育部門對2所民辦中學開展突擊檢查,被查的持內蒙古自治區區外身份証的690名學生中,有590人不在本校實際就讀,其中多數屬於空挂學籍,相關考生在內蒙古參加高考的資格被取消。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主任韓榮飛分析,由於內蒙古高考錄取線偏低、交通條件便利等因素,近年來一直是高考移民現象的“重災區”。調查人員介紹,高考移民採取的主要辦法,就是把學生戶口遷入到內蒙古某旗縣,然后到其他旗縣中學辦理假學籍或空挂學籍,每逢學業水平考試、高考等重要時間節點就回到內蒙古參加考試,其余時間均在原籍就讀。這種行為,屬於典型的高考移民。經統計,參加過2014年內蒙古自治區學業水平考試的持有區外身份証號的應屆畢業生中,有120人的父母雙方或一方在內蒙古自治區外擔任公職,其中多數為河北、山西籍。

韓榮飛介紹,在辦理戶口遷移、建立學籍和考籍、身份証明等環節的過程中,不排除存在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敗壞了風氣甚至觸犯了法律,“2008年以來,在清理高考移民過程中,內蒙古相關部門已查處過一批違紀違法公職人員”。

為防范和打擊高考移民現象,2013年3月,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就曾出台《關於區外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我區參加中考和高考工作的意見》,對2014年及以后年份的高考報名政策做出了具體規定。

同時,記者了解到,內蒙古有關部門將在近期聯合開展專項行動,及時清退各地不符合2015年、2016年高考報名條件的學生,同時要重點查處高考移民背后的權錢交易等違紀違法行為,從多方面整頓高考秩序、清理高考移民。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2日 09 版)

(責編:白宇、袁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