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熱詞中感受“中國新常態”

呂曉勛

2014年12月18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熱詞中感受“中國新常態”(人民時評)

  年度字詞背后,是民心民意的匯流,是時代社會的發展,是民主政治的前行

  夢、法、廉、贊……哪一個字,為你的2014年點睛?習大大、反腐、APEC藍、新常態……哪一個詞,為中國的2014年畫像?近日,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和人民網共同主辦的“漢語盤點2014”活動,得到眾多網友關注,成為年末一道靚麗的文化景觀。

  相信不少網友面對這些候選字詞,會有“一個都不能少”的感覺。語言是社會變化的晴雨表,是時代進步的風向標。即便只是選一個字、一個詞,也能管中窺豹,看看這一年向未來遞上一張怎樣的名片,為歷史勾勒一張怎樣的底片。而作為這一年歷史的見証者,細細咂摸這些字詞,更會別有一番滋味。

  語言折射的,是慢慢積累的能量、慢慢發生的變化、慢慢形成的共識,是一種在變與不變之中形成的新平衡、新常態。

  你一定還記得習近平主席致新年賀詞時,那些親切平實的話語激起了人們多少美好的夢想,習大大,這個“土土”又親昵的稱呼,拉近了國與家的距離,更包含著公眾對國家更好、生活更好的誠摯期待。你一定還記得十八屆四中全會,讓“法治”迅速成為熱詞。從吳英案到呼格吉勒圖案,法治思維日漸形成、法治意識更加彰顯,公眾從更多個案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你一定還記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重磅消息,總能激起輿論熱潮。不論是出入街頭巷尾的“的哥”,還是扯著嗓子叫賣糕點的師傅,一提“反腐”,都有說不完的話,也都發自真心地點贊。

  如若眼光轉到另一個領域,在豐富而復雜的網絡世界,同樣能在各種流行語匯中,發現集體情緒。“失聯”一詞,足以喚回很多人呼喚馬航客機“你快回來”時的揪心與焦灼﹔“且行且珍惜”雖然源於影視明星的情變,卻隱含著公眾對於感情與家庭的思考。而那些更生動甚至無厘頭的表達,也是時代的一個注腳——如果考慮到對技術的尊重,“挖掘機”就不一定是玩笑﹔如果視為對創新的激勵,“腦洞大開”也大有意趣。即便仍有“任性”的揶揄、“整個人都不好了”的自嘲,但在這片精彩的天地中,更多人、更多表達、更多思想,還是在向往著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是的,這些詞背后,是民心民意的匯流,是時代社會的發展,是民主政治的前行。十八大之后,公眾對國家充滿新的期待,經過兩年時間,這樣的期待已經慢慢成為可感可觸的現實。從改革到創新,從法治到核心價值,這些熱詞充滿向上的活力、前行的能量,正寫照億萬人民對未來的期許、對國家的自信——這何嘗不也是一種民意的“新常態”?

  語言和文字,堪稱反映一個國家國民心理的最好文本﹔字、詞、流行語,更可以看作是識別時代的特征。從“控”“傷不起”,到“夢”“釣魚島”,再到“房”“正能量”,年度字詞的更迭,代表了社會關注與百姓心態的轉變。讀懂網友聚焦的細節、把握年度字詞中的脈搏,對執政者而言,是再實際不過的改進建議和施政目標。珍視這份難得的民意暢談錄,或許能從中體悟更多治理之道、激發更大前行動力。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