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學生錯誤率最高的一道SAT數學題

2014年11月24日07: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學生錯誤率最高的一道SAT數學題

  編輯同志:

  我的孩子正在准備SAT考試。前段時間看到有媒體報道,說有一道SAT數學題是中國學生錯誤率最高的。我很感興趣,到底什麼題目是孩子最容易錯的呢?其中有沒有規律可循?

  學生家長

  前不久,西奈山國際教育在“2014中國SAT白皮書”發布會上,分享了《中國學生SAT易錯真題TOP100》。這100題中每道題的錯誤率均在80%以上,閱讀部分錯題佔86%,寫作部分佔13%,同時出現了唯一一道數學題。

  這道數學題是2005年10月SAT考試第五個section裡面的第20題,正確率竟然不到18%。

  原題如下:

  If j, k, and n are consecutive integers such that 0 < j < k < n and the units (ones)

  digit of the product jn is 9, what is the units digit of k?

  (A) 0

  (B) 1

  (C) 2

  (D) 3

  (E) 4

  針對此題,SAT考試專家、西奈山國際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鄭峻華給予了詳細講解:相當多的學生可能首先是沒有讀懂這道題,units digit指的是我們說的“位”,ones的意思是“個位”。這道題還原成中文意思是:如果j,k和n是三個連續整數且滿足0 < j < k < n這一條件,同時j與n相乘所得的積個位數是9,請問k這個數字的個位數是多少?答案是從0∼4這五個連續數字中進行選擇。

  譯成中文后,這是一個需要靈活思維的題目。兩個正整數相乘所得的積個位數是9,那麼這兩個數字(j和n)的個位數隻有兩種組合可能,分別是3和3,1和9。由於j,k,n,三個數字是連續整數,j和n當中有一個k,那麼隻有可能k是以0為個位數的數字。比如j=9,k=10,n=11,就滿足了題目中所提到的條件。顯然答案是A。

  鄭峻華說,在SAT考試中對於美國學生比較難的數學問題對於中國學生來說通常是比較容易的,毫無疑問是中國學生的優勢所在。

  他說,在日常教學中發現中國學生在SAT數學題上通常遇到兩大障礙:第一,是由於對英語數學詞匯和表達不熟悉,造成題目理解的困難或錯誤﹔第二,SAT數學題多需要巧妙的思維,而非復雜的運算。實際上,在與中國SAT學生交流的過程中,經常會說的一句話是“SAT數學題是腦筋急轉彎”,意思就是題目經常需要學生有巧妙的思維,而不見得是復雜的計算能力。

  鄭峻華認為,相對而言SAT數學題的知識難度對於中國學生並不高,關鍵在於熟悉數學的英語詞匯和表達,多用靈活的思路,經過系統的學習和練習,就完全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數。

  鄭峻華說,2016新版樣題顯示出SAT數學題目的文字部分長度大於現版,對中國考生而言,能否正確理解題目的要求是一個考驗,數學部分更側重考查推理和應用能力。學生在備考中,基礎的數學詞匯需要記憶,熟悉各類題型、必要的練習自然是不可少的。同時切記不要粗心,在數學上犯無謂的錯誤造成失分實在可惜。(記者 原春琳)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