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详解:冲击SAT高分必跨三大阅读障碍

2014年11月28日14:37        手机看新闻

SAT的阅读部分是中国学生的最大难关,学生们普遍反映SAT的文章艰涩难懂,甚至很多情况下,读懂文章的主要障碍不见得是复杂冷僻的单词或者层峦叠嶂的句子结构,而是对文章所涉及的知识面及思想深度的不适应。SAT考试专家郑峻华对阅读部分的错题情况给予了详细的梳理和介绍,从文章的类型和体裁入手分为六大类:文学作品选读、历史话题讨论、文化和艺术评论、自然科学研究、个人成长经历和回顾、与欧美现代主流社会差异较大的民族和文化。

如果综合考虑文章的出现频度和与文章相关的选择题出现频度,可以认为文学作品、历史话题和文化及艺术评论三大话题是中国学生SAT学习过程中的重大障碍。对于有志冲击这几大障碍,目标锁定SAT阅读部分650以上甚至更高分数的中国同学,郑峻华建议同学们在SAT的阅读复习上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针对文学作品的阅读能力提升。同学们不见得需要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多部英语文学名著的阅读上。建议大家将我们整理出来的SAT考题原文进行精读。在课余时间,选择性地读一些文学作品。如果我们要提升“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和微妙的情感”的文字赏析能力,建议读一读Jane Austen或者Charlotte Bronte的作品。如果要提升“自然界的景观或自然事件的力量”的文字赏析能力,Jack London的作品,或者名著Moby Dick都是不错的选择。选你喜欢的作家和作品,精读一本胜过草草翻阅数本。

二、 关于历史话题的文字,先理一理自己在看历史类文章和书籍时的思路,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1、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永远不要忘记他所处的时代背景。要求一个中世纪的人象20世纪的人物一样思考问题是不现实的,反过来,也一样;

2、 不要过度放大一个人物的优点和缺点,看人要全面。如果你小时候做过一件很糗的事情,并且人们永远都用这件糗事来评价你,你一定会觉得特别不爽。记住,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也是这样;

3、 嗓门大的人不一定都在说真话。把这句话放在SAT历史类文章的语境中,意思就是:主流的、压倒性的评论和意见不见得是正确的;

4、 历史上的事情有多种解释的可能性,这是正常的。重大历史事件只有一种解释,这倒反而是不正常的。想一件你小学时经历过的事情,为这件事情采访一下你小学时的老师和同学,从他们嘴里你会听到针对这件事情的不同说法。一个小学生经历的事情都是如此,更何况一个重大历史事件。

三、 关于文化和艺术的评论,在准备攻克这些艰涩的SAT文字之前,可以先做以下几件事情:

1、 听一听不同时代的爵士乐和摇滚乐,时刻准备用百度(但更好的是wikipedia)了解一下这些曲子的作者是谁,经历了一些什么事情。要知道爵士乐和摇滚乐是SAT考试的“常客”;

2、 看一场选秀节目,你会发现有那么多很有才艺的人,但最后冠军只有一个。而每年光是中国的选秀节目就有多少?再想一下历史上能被人们所铭记的艺术家或者文学家,你就应该意识到,这些人必须要有多优秀,多特别才能进入这“名人殿堂”。多看看这些名人的传记,会对SAT里的文字有更深的理解。

有句著名的话:同样是半杯水,乐观主义者会说,“太好了,还有半杯水!”而悲观主义者会说,“唉,水只剩半杯了…”恰可形容这类型丰富,话题众多的SAT文章,如果学生们都抱以乐观主义者的心态说,“太好了,这么多话题,多有意思!”那么与成功之间的距离就只是时间了。

来源:西奈山国际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