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学生错误率最高的一道SAT数学题

2014年11月24日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学生错误率最高的一道SAT数学题

  编辑同志:

  我的孩子正在准备SAT考试。前段时间看到有媒体报道,说有一道SAT数学题是中国学生错误率最高的。我很感兴趣,到底什么题目是孩子最容易错的呢?其中有没有规律可循?

  学生家长

  前不久,西奈山国际教育在“2014中国SAT白皮书”发布会上,分享了《中国学生SAT易错真题TOP100》。这100题中每道题的错误率均在80%以上,阅读部分错题占86%,写作部分占13%,同时出现了唯一一道数学题。

  这道数学题是2005年10月SAT考试第五个section里面的第20题,正确率竟然不到18%。

  原题如下:

  If j, k, and n are consecutive integers such that 0 < j < k < n and the units (ones)

  digit of the product jn is 9, what is the units digit of k?

  (A) 0

  (B) 1

  (C) 2

  (D) 3

  (E) 4

  针对此题,SAT考试专家、西奈山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郑峻华给予了详细讲解:相当多的学生可能首先是没有读懂这道题,units digit指的是我们说的“位”,ones的意思是“个位”。这道题还原成中文意思是:如果j,k和n是三个连续整数且满足0 < j < k < n这一条件,同时j与n相乘所得的积个位数是9,请问k这个数字的个位数是多少?答案是从0~4这五个连续数字中进行选择。

  译成中文后,这是一个需要灵活思维的题目。两个正整数相乘所得的积个位数是9,那么这两个数字(j和n)的个位数只有两种组合可能,分别是3和3,1和9。由于j,k,n,三个数字是连续整数,j和n当中有一个k,那么只有可能k是以0为个位数的数字。比如j=9,k=10,n=11,就满足了题目中所提到的条件。显然答案是A。

  郑峻华说,在SAT考试中对于美国学生比较难的数学问题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通常是比较容易的,毫无疑问是中国学生的优势所在。

  他说,在日常教学中发现中国学生在SAT数学题上通常遇到两大障碍:第一,是由于对英语数学词汇和表达不熟悉,造成题目理解的困难或错误;第二,SAT数学题多需要巧妙的思维,而非复杂的运算。实际上,在与中国SAT学生交流的过程中,经常会说的一句话是“SAT数学题是脑筋急转弯”,意思就是题目经常需要学生有巧妙的思维,而不见得是复杂的计算能力。

  郑峻华认为,相对而言SAT数学题的知识难度对于中国学生并不高,关键在于熟悉数学的英语词汇和表达,多用灵活的思路,经过系统的学习和练习,就完全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数。

  郑峻华说,2016新版样题显示出SAT数学题目的文字部分长度大于现版,对中国考生而言,能否正确理解题目的要求是一个考验,数学部分更侧重考查推理和应用能力。学生在备考中,基础的数学词汇需要记忆,熟悉各类题型、必要的练习自然是不可少的。同时切记不要粗心,在数学上犯无谓的错误造成失分实在可惜。(记者 原春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