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性騷擾女生不只是師德問題更是法律問題

2014年10月13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師性騷擾女生,不只是師德問題更是法律問題

  四川美術學院副教授王小箭性騷擾女生一事,出現戲劇性的走向。先是網絡放出圖片,顯示王小箭在吃飯時“性騷擾”兩名年輕女性,隨后,當事人王小箭向媒體表示,他並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他稱,這件事是一個“泛師德問題”。因他現在已經退休,不再算老師。但不到一天,校方公布處理意見稱,學校決定禁止其參加該校任何教學、科研和學術活動,降低其退休待遇。校方發布處理意見后,王小箭發表致歉信。

  王小箭最初的回應,在網上引起了激烈的罵聲,其指責“外人把拍到的照片發到網上,不但對兩位姑娘造成了傷害,還需要承擔學校、女生、他的名譽損失”,更是讓網友憤怒。不知校方快速的處理,以及他180度轉彎的致歉,是否與網友反應有關,但就在學校處理、本人道歉之后,還是有很多網友不滿,難道就到此為止了?

  如果這一問題,就由校方作為師德問題來處理,處理結果恐怕就是這樣了。校方在處理意見中,提到“支持學生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這才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最終途徑。性騷擾不只是師德問題,而是一個嚴肅的法律問題,將其納入師德處理,是混淆了道德和法律問題,如果就以師德處理性騷擾問題,既矮化師德,又縱容性騷擾問題。

  教師不得性騷擾學生,最近被作為高校教師師德的7條“紅線”之一,貌似是重視這一“師德問題”,但其實,這不是師德問題,而是法律問題。教師性騷擾學生,如果屬實,就觸犯了法律,應該由司法機關介入調查。而將其作為師德問題,就成了教育系統、學校的內部問題,首先由學校進行調查、處理,這就把本屬於法律的問題,變為學校的內部事務,這是嚴肅對待性騷擾問題,還是放縱這類問題?正是由於把法律問題當師德處理,近年來,我國一些學校發生的教師性騷擾、猥褻和性侵學生事件,都是先在學校內部調查處理,有的就被“私了”,當事教師僅僅被調離原崗位。

  正是由於有這種混淆,因此,已經退休的王教授,就找到了為自己行為開脫的理由,自己已經退休,不再是在職的副教授,和這兩名學生不是師生關系,因此,自己的行為不屬於師德問題。如果繼續按師德問題對其進行追查,處理結果很難令網友滿意。對於已經退休的教師,學校不可能再做出開除公職的處理,最多僅僅是不再回聘其回校繼續擔任一些工作。

  但退休后的王教授,還是社會公民,其對女性做出的行為怎麼追究,則需要由當事人向司法機關報案,由司法機關立案處理。 現在的問題就在於,這兩名當事的女生是不是選擇報案,如果她們不願意站出來,對王的行為就無法依法調查、處理。為維護自己的權利,這兩名女生最合適的辦法,就是向警方報案。這其實是保護女生權利的最重要方面。

  在老師對自己有不端行為時,就應該嚴厲制止,並及時向警方報案,由法律來處理,隻有堅定維護自己的權利,才能減少校園的女生傷害事件。另外,教育部門和學校一定要明白師德和法律的界限,不能把法律的底線要求作為師德要求,把師德和法律混為一談。凡是遇到教師觸犯法律的行為,都應該一律報警,而不是出於學校聲譽、面子之類的考慮當教育問題、師德問題內部處理,提高教師師德,必須師德的歸師德,法律的歸法律。熊丙奇(上海 教師)

(責編:趙英梓、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