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俞敏洪:學生時代能為創業做什麼准備

2014年10月08日07: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俞敏洪:學生時代能為創業做什麼准備

  在創業大潮迅猛來襲之際,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卻給北京大學的學子們潑了一盆冷水。

  “不要以為創業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這些創業成功的人,總會跟大家談論創業成功的美妙和好處,這就像一個談戀愛成功的人告訴你,談戀愛不難,結果你去試一試,被每一個女人打一個耳光。成功者總是善於講自己成功的故事,所以想給創業者潑潑涼水!想要創業成功還是要先打好基礎。”近日,俞敏洪在“中國創業者2014峰會”上這樣說。

  “不少學生問我,怎麼樣創業成功?怎麼樣迅速地做起市場,卻很少有學生問我,當年在北大是怎樣讀書的,是怎樣參加學生活動的。這說明學生的關注點已經不在讀書這件事情上了。”在俞敏洪看來,想要在未來創大業,並不一定在學生時代就去創業。讀書、交友才是大學最重要的事情。讀書獲得了創業的知識基礎,而交友能學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學會寬容,學會大度,學會欣賞。

  “在大學,學生要有5到10本書反復讀,不管是專業書籍還是思想性的書籍。讀到最后,把書裡的思想變成自己的,並且能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這樣的讀書才算是‘入味’了。”俞敏洪說,他在北大上學時,曾經因肺結核在醫院裡住了一年。這一年,他讀了整整200本書,寫了200多首詩歌,背了上萬個英語單詞。“這直接奠定了我在中國成為一流英語詞匯老師的基礎。”

  在他看來,上大學第二件重要的事是交友。“大學交友的核心內容是要跟人學會相處,中國的大學宿舍裡住6個人,這對學生是極其有益的。如果一個人大學四年能和宿舍裡的同學相處得非常好,就培養了一輩子與人相處的能力,也培養了做生意的能力。因為做生意就是與人相處。”這些同宿舍的同學很有可能也是未來創業的伙伴。

  俞敏洪將創業的要素概括為四方面。第一是情商,第二是突破思維,第三是商業判斷,第四是長久能力。

  “情商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被人充分相信的能力,第二是關注別人感受的能力,第三是讓利於公的能力,三者結合起來就叫團隊能力。因為隻有這三種能力才能將團隊成員比較長久地凝聚起來。”

  第二是突破思維。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要勇於嘗試。“舍得”,有舍才有得。第三是做事時,隨時問自己,有更好的辦法嗎。沒有事情是不能做得更好的!“有一個企業家,從小不喜歡學習,但是喜歡把家裡的東西拆了裝、裝了拆。后來家裡買了一輛摩托車,他又拆了裝、裝了拆。一般人就到此為止了,但是他想,既然我做這個這麼熟練,就開一個修理廠吧,一年也能賺個幾十萬元。”這個人最后不隻開了修理廠,而且開始生產摩托車、汽車。

  第三是商業判斷。做任何事情一定不要貪大,要做到小而精、小而美。要專注現在、關注未來,不要現在沒做好,就開始探討未來的模式。“想可以想得寬闊,但是做事情一定要從小而美入手。然后是做事情一定要不斷和成功者或有經驗的人去探討。因為這些過來人對你會有方向上的幫助,隻要方向正確了,事情做長久就有可能。”

  第四要做長久的事情。一個有人品的人、一個有氣度的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一個有高度的人,是一定可以將事情做得又長久又好的,就算他做的事情不是最大的,但是也會做成對國家對人民最有好處的!(記者 潘圓 實習生 侯敏)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