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程門立雪看睡倒一片 校園裡上課睡覺很普遍?

2014年09月24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程門立雪看睡倒一片 校園裡上課睡覺很普遍?

圖片來源:網絡

日前,92歲高齡的吳良鏞院士在給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生講課時,有一部分學生卻在現場趴著睡覺,引發了輿論的批評。不少人認為現在校園裡學生上課睡覺很普遍,但卻是對站立授課老師極大的不尊重﹔不過也有人覺得現在的“90后”想法獨立、重溝通,老師的授課方式也應做出適當的改善。

華南師大文學院新聞編輯系2011級學生 許婷麗

尊師重道是傳統

課堂睡覺極不妥

我個人對部分學生在吳老師做報告時睡覺的舉動持否定態度。一方面,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尊師重道是我們歷來的傳統﹔另一方面,吳先生九十多歲高齡,還堅持站立做報告,《弟子規》裡面都說:“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而在這次講座中,作為晚輩的學生居然睡著了,確實行為不當。

所謂尊重,是一個相互理解的問題。要像古人那樣,不止是在言行舉止上尊重老師,在內心裡也要敬重老師,在這點上確實還需要努力。

不過,從一個在校大學生的角度來看,我也能理解這些學生的舉動。老師講課時學生睡覺這種現象,在校園裡也不是沒有。我相信大部分同學並非是不尊重老師,只是可能上課時的精神狀態不佳,因課業繁重、打游戲熬夜、在外兼職打工等原因,導致上課時犯困的情況其實也很常見。而且,對於一些相對理論化、重復性強、較為沉悶的課,這種情況就更為突出了。出現這種情況,當然大部分過錯是在學生身上,不過有些老師也可以從自身授課藝術上找一找原因,進一步提升。當然,絕大部分老師是很敬業的,只是有些課程本身理論性太強,這就十分考驗老師的授課藝術。我們學生還是很喜歡有互動、有故事,能結合我們學習生活乃至就業實況的教學方法。

吳良鏞教授以九旬高齡堅持站著做報告,這種對學術、對教育、對學生的嚴謹、重視的態度,我個人是很欽佩的。學生睡覺這種事情,也不是個別案例,在社會上也有。公司和單位開會,或者培訓,講座,下面聽講的人交頭接耳玩手機的事也不少。這確實涉及到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問題。

華南師大組織部 丁純

“90后”獨立重溝通

睡覺不應被“鞭撻”

從禮貌上而言,睡覺的那部分學生確實有些失禮,吳良鏞先生的報告不過半個多小時,出於對一個老者和學者的尊敬,支撐半個小時是不難的。同時,吳良鏞先生的報告對學生將來做人、做學問,都很有幫助,認真聽一聽是應該的。但也不應該像有些人那樣對學生如此“鞭撻”,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要和學生一起研究、探索、想辦法。

從這一事件中反映了一個怎樣與“90后”學生進行溝通的問題。吳良鏞先生的報告,對於我們“70后”而言,肯定很有吸引力,因為我們那個年代的人,強調吃苦發奮,強調通過學習取得進步,不過“90后”的情況則有很大不同。我是從事學生工作的,如今大學的學生大部分是“90后”,他們獨立性很強,看待事物有自己的觀點,我們老師灌輸的知識,他們不一定會接收。因此,吳良鏞先生的報告,誠然是金玉良言,但可能跟他們的成長環境、生活和學習經歷,乃至語言表述模式,有一定的隔閡,導致一時不能很好地對接。

而且,“90后”的學生希望師長能尊重他們,而不是居高臨下地教訓他們。當然,這裡並不是說吳良鏞先生居高臨下,92歲的老人家站著做報告,已屬不易。但是在平常的教學教育中,“90后”是不喜歡被動教育的。老師們跟他們打交道,首先得放下姿態,平等交流,用他們喜歡的語言模式去溝通,他們喜歡的是彼此都受尊重的交流,而不只是聽報告。所以,我們如果再用教育“70后”的方式去教育“90后”,恐怕是有點滯后了。

暨南大學物理系 李老師

注重授課技巧

讓學生聽課興致盎然

首先,吳良鏞教授是我們科學界、學術界的泰斗,在92歲高齡,還站著給同學們做報告,已經夠令人感動了﹔其次,從原則上講,我覺得個別同學在聽報告時睡覺是對老師的不尊重,尤其是對德高望重的吳良鏞教授。

但是,我作為高校教師,也要從中吸取教訓。如今的學生都是“90后”,他們討厭枯燥的說教,討厭板滯的課堂教學,想要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不讓他們分神、打瞌睡,還真得想辦法。我上的物理課一般是在中午,正是最容易疲倦的時候,我就想盡一切辦法,用各種途徑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例如將社會上的熱門現象和物理學現象緊密結合起來分析,或者運用他們所樂於接受的網絡語言,這樣效果很好。

同時,師生之間要注重溝通,這樣才能拉近距離,形成最好的教學組合。而且,我們教師備課,不隻需要備講授的這門課,同時也要備學生心理這一堂課,如何讓學科被學生接受,很花心思。不過,這種情況不能套用到吳良鏞先生身上,他的豐碩成果已經擺在那裡。同時,這麼高齡的長者,也不可能要求他去琢磨互動,學習一些新的網絡語言。

其實,現在的“90后”學生也不是想象的那麼八卦、愛娛樂,拒絕接受有教育意義的東西。例如,一些走紅的娛樂人物來高校講座,同學們的反應也不是那麼熱烈,還是比較理性的。所以,我們年輕的高校教師確實要琢磨一下教學的方法,找到一種能被“90后”所能接受的方式。

暨南大學數學系 劉老師

下一頁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