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民患失寫症?代表建議大學生半數以上作業手寫

2014年09月22日09:1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民患失寫症?代表建議大學生半數以上作業手寫

圖片來源:網絡

“400字簡歷寫出24個錯別字,重慶大學生面試遭拒”。日前的一則新聞,讓不少人想到了自己提筆忘字、寫錯別字的尷尬經歷。如今,大多數人可以在鍵盤上敲字如飛,卻無法在紙上流暢書寫。在電腦時代,“寫一手好字”更讓人覺得可有可無。新學期又已開始,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建民建議,教育部門提出指導性意見,禁止小學生用電子設備寫文字作業,規定高校生手寫作業比例,如達半數或六成。開展針對公務員、學生的手寫文字比賽。

現象:九成受訪者曾“提筆忘字”

日前有則新聞,讓大家感觸頗多:重慶一所二本大學的畢業生小蔡,到一裝飾公司應聘辦公室文員。她本來已經進入復試階段,在面試時談吐也很得體。最后,人事部工作人員讓她填寫一份自我介紹。不料在這400字的簡歷裡,小蔡竟寫了24個錯別字,字跡也比較潦草。對方表示,雖然公司一般用電腦作業,但還是比較看重書寫方面,所以沒有錄取她。

在電腦時代,提筆忘字和寫錯別字並不罕見。2013年零點指標數據近日針對北京、上海、廣州、淮安、金華、鹽城、雞西、吉林、武漢、昭通、重慶、自貢12城市進行的“中國人書法”系列最新調查顯示:幾乎所有受訪者(94.1%)都曾遇到提筆忘字的情形,其中26.8%經常出現提筆忘字的情況。

近來,漢字聽寫節目盛行。市民馬先生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他偶爾看節目時也拿出紙筆跟著聽寫。讓他吃驚的是,不僅簸箕、癩痢等不太常用的詞他寫不出來,連懦弱的“懦”、晨曦的“曦”等常用字,他也出現了提筆忘字或者寫不准的情況。這讓研究生畢業的他十分汗顏,“如今電腦、手機都用拼音輸入,沒想到漢字書寫能力退化得這麼快!”

下一頁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