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高考方案3年內不變 改革待教育部統一部署

2014年09月05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高考方案3年內不變 改革待教育部統一部署

高考改革方案重磅出台,2017年上海、浙江將不分文理。讓我考生家長關心的是,廣東未進首批試點名單,今后如何考?4日,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黃友文對南方日報記者表示,今后3年內廣東仍實施現行高考方案,至少到2017年高考仍分文理科、實行“3+文理綜合”模式考試。至於未來高考如何改革,將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實施。

廣東高考如何改待教育部統一部署

1日,廣東中小學開學,剛入學的高一新生心頭有個疑問:三年后的高考到底怎麼考?據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此前的說法,廣東積極爭取成為試點省份。

僅僅三天后,傳說中的全國高考改革方案最終公布,此前眾說紛紜的改革猜想一一揭開面紗。最終的結果是:高考新方案先在上海、浙江試點,從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廣東考生與此輪高考改革試點擦肩而過。

在上海、浙江首批試點后,是否還會有第二、第三批試點?廣東是否到2017年就全面推行新方案?黃友文表示,這些疑問的答案尚不得而知,廣東高考如何改,如何貫徹落實國家高考方案,將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實施。他提醒全省中學,在我省出台招生考試制度改革文件之前,各中學仍要按照現行考試方案和教育教學方法去執行。不過,根據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2014年初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的精神,高考改革要遵循“三年早知道”原則,提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這意味著,今后即便廣東成為綜合改革試點省,也將從當年起3年后的高一新生開始實施,而其他在校高中生仍實行現行高考辦法。

是否改為全國卷不影響中學備考

《方案》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從2005年開始,廣東高考全部科目單獨自主命題,也就是說過去十年間,廣東都未採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很多高中生關心,廣東明年高考命題是否會改為全國卷?

對此,黃友文表示,國務院此次公布的是總體方案,廣東是否採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也要等教育部出台實施細則后,根據教育部具體部署統一實施。但黃友文表示,無論是全國統一命題還是分省命題,命題的具體內容和依據都是早已確定好的中學教學大綱。因此,對於中學來說,隻要按照原有教學備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

■相關

明年廣東高考有三大變化

盡管廣東未成為高考改革首批試點省份,但是根據高考《方案》,明年參加高考的廣東考生仍會面臨一系列重大變化。

變化1

自主招生改到高考后進行

《方案》提出,完善和規范自主招生。試點高校要合理確定考核內容,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目前,我國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有北約、華約和卓越聯盟三大自主招生聯盟,每年的筆試時間定在3月初。根據《方案》,明年這三大聯盟就將解散,改由各個高校自主命題,且考試時間統一挪到高考后。黃友文預測,很有可能在錄取前的6月中旬舉行。

變化2

取消體育藝術特長生加分

《方案》提出,減少和規范考試加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從2014年開始,廣東就實行了高考加分新政,大幅減少加分項目。記者從省教育考試院獲悉,省招生委員會早在2012年就公布了調整高考加分項目方案,加分項從23個銳減至6個。據統計,今年全省共有4997名考生獲得加分資格,佔我省普通高考人數的0.69%。

根據高考新政,這意味著明年開始,高校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資格也悉數取消。每年12月左右,中大、華工等省內高校都會出台體育、藝術等特長生測試辦法,因此,省內高校如何實施,還有待細則出台。

變化3

高職招生一般通過分類考試

《方案》提出,2015年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學生佔高職院校招生總數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為主渠道。

據黃友文介紹,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廣東最近幾年已經實行。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具體分為有兩個層面:首先,考試形式方面,包括統一考試和學校自主招生﹔其次,招生對象方面,分為面向普通高中的高考和面向中職學生的“3+職業証書”考試。

■聲音

文理不分科有利學生全面發展

按照教育部透露的高考改革的消息,2017年將全面實行高考改革,而今年入學的高一新生恰恰是2017年高考。作為高考改革的利益相關者,學生、家長和老師都如何看待高考這場“大變身”?面對即將來臨的高考變革,各校各科又將如何應對?

4日下午,高考改革方案一出爐,記者就走訪了廣州部分中學的師生和家長。幾乎所有中學校長都認可高考改革新方案,但很多人因廣東實施細則未出台不願發表意見,不過也有師生大膽暢想新高考。

老師:備課會兼顧興趣不同的學生

在廣州一所重點學校任教的高三語文老師林老師看來,教育部公布的這一連串高考改革方案,“可以使人文教育、公民教育和科學教育更好地結合起來”。他看到,以往在分文理科的情況下,除了語數英,文科考生考文綜、理科考生考理綜,導致理科生除了語文之外,對歷史地理政治方面了解得比較少。

“以往有的文科考生,其實挺喜歡化學的,但因為物理特別差,怕拖了后腿,所以隻能選擇文科。但實際上,不少學生的愛好是跨越文理的。”林老師認為,改革后,有助於學生做到文理兼顧。而一位不願具名的高中教學處主任同樣認為,文理不分科,更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

不過對於改革后如何開展教學,受訪的老師均表示,高考如何考,還需要等待具體政策的出台,如果政策出台,學校肯定會調整相關的教育教學內容。而荔灣區一所高中的歷史老師則向記者坦言,高考改革后,參加水平測試的六科教學任務將變得更重。“沒有文理之分后,在備課的時候,會更加兼顧興趣不同的學生,可能會更注重將基礎知識講清講透,讓學有余力的學生自主拓展。”

學生:應付多門課程是不小的挑戰

不過對於學生而言,分科的好壞則見仁見智。“我覺得分不分科沒有多大關系。我現在是理科比文科好,但是並不是說選了理科以后文科就完全用不到。”廣鐵一中初二學生小彭說。而他的同班同學小李則仍希望分科。“如果分文理科,對文科生的理科要求就不用那麼高,文科生學理科簡單一點。不分文理的話,對文科生的理科要求要高一點。”

對於高考改革是否會增加學業壓力,大部分學生都表示壓力會比‘一考定終生’要小。“其實納入高考的科目沒有增多,參加水平測試的六科成績記入高考可以任選,所以反而是選擇的機會增多了,這樣學起來會更有動力,也更有信心。”今年剛上高一的林同學說,由於六科都有可能納入高考總分中,因此如何同時學習和應付多門課程,如何分配好時間,將是一個不小的挑戰。(記者 雷雨 畢嘉琪)

(責編:田暢、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