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行測大綱解讀

2014年08月13日15:3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行測大綱解讀

  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公共科目考試大綱已如期公布,為方便報考者充分了解與把握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的方向和脈搏,中公教育專家第一時間對近兩年的考試大綱進行分析比較,深入解讀2014年下半年的行測考試大綱,剖析變化,指明方向。

  一、言語理解與表達:選詞填空與閱讀理解是重點

  與上半年相比,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的大綱對言語部分的描述在內容上並無太大差異。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言語部分在考試特點及考查方向上仍然向國考看齊,且試題的難度也會向國考趨同。

  1.閱讀理解:主旨+細節,陷阱可別跳

  參考最近幾年的重慶公務員考試真題來看,這一題型的考查以片段閱讀題為主,重點考查主旨觀點型題目、細節理解型題目,要求報考者能准確把握文段的主旨,並能快速識別細節題所設的陷阱,以找到正確答案。

  2.選詞填空:成語+實詞,語感搭配也重要

  從所給示例題目來看,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考的選詞填空題可能依舊會注重對成語及成語與實詞混搭形式的考查。因此報考者在備考過程中,應格外注意對成語的積累及成語辨析方法的掌握。此外,還要多培養語感,學會從詞語的習慣搭配入手,快速解題。

  3.語句表達:連貫+填充,原則技巧放入腦

  語句表達以語句連貫題為主,其中語句排序、語句填充題均有出現,考生應重點掌握語句連貫題的解題原則和技巧。

  二、數量關系:經典考點是重點,強化技巧與方法

  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大綱對數量關系的描述及題型介紹與上半年相同,依舊強調報考者要掌握數字排列順序或排序規律,並能熟練運用數學運算的解題方法和技巧。參考近幾年的考試大綱和真題來看,2014下半年的數量關系部分仍會以數學運算為主要考查形式。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出現數字推理題目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報考者卻不能忽視對數字推理知識的積累。

  1.數字推理:持續冰封

  盡管這一題型出現的可能性不大,但報考者還需掌握古典型數字推理,了解數項間的運算及遞推關系。

  2.數學運算:技巧+方法,沉著冷靜不慌亂

  這部分的題目依然以經典考點為主,包括排列組合概率問題、利潤問題、和差倍比問題、行程問題、時鐘問題等。除了要掌握這些重要考點外,還需要掌握數學運算題目的解題方法和技巧,注意題型與方法的結合,以此來提升解題速度和效率。

  三、判斷推理:圖推、邏輯是難點,定義、類比保証准確率

  這一部分在近兩年漸趨穩定下來,考綱描述與考試真題格局形成定勢。這一部分要求報考者能清楚各種事物關系的分析推理能力,尤其是對圖表、語詞概念、事物關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

  1.圖形推理:細心+取舍,常考規律別忘記

  從2014上半年真題來看,重慶公務員考試圖形推理古典型、空間型、九宮格、分組圖形推理都有涉及。報考者應有意識地培養觀察能力、辨別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能力,對所給圖形進行快速深入地理解和分析。這類題目難度較大,考生不應過多花費時間在其身上,應注意合理利用時間。

  2.定義判斷:要點分析不能忘

  這一題型,基本以單定義為考查形式,要求報考者能對所給定義進行理解、比較和歸納。但不排除為了增加定義判斷的難度,在題干中給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似定義,以增加迷惑度。為此考生應掌握定義判斷的要點分析法和關鍵信息歸納法,快速將選項與題干定義進行分析比較,找到正確答案。

  3.類比推理:送分童子,要笑納

  從近兩年的重慶公考真題來,類比推理題的難度不高,對詞項間邏輯關系的考查相對單一。

  4.邏輯判斷:六大題型+智力,解題方法要記牢

  邏輯判斷題目難度較大,要求報考者能對文字材料進行透徹地理解、比較、演繹和歸納,考生應重點下功夫進行備考。中公教育專家通過2014上半年考試大綱和近幾年的真題分析可知,2014下半年重慶公務員考試邏輯判斷題,將繼續以可能性推理為重點考查對象,同時涉及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題。針對可能性題目,考生應重點掌握削弱型、加強型、前提型、結論型、評價型和解釋型六大題型,及各自的解題方法。

  四、資料分析:查找+計算,方法很重要

  通過對近兩年的試題分析,2014下半年資料分析部分的材料仍將包含下以幾種:文字、表格、圖形形式材料等。考試大綱雖對資料分析的介紹較為簡單,但實際上若沒有一定的功力,做資料分析題目會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為此考生應注意培養三個能力:列式、查找數據、計算能力(其中后兩者最為重要),同時還要佐以相關的技巧和方法進行練習。

  五、常識判斷:強調基礎與應用並重

  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務員考試大綱對常識判斷部分的描述與上半年考試大綱一致,由此可知,2014年重慶下半年公考常識判斷部分,要求考生除了要掌握國情社情、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自然、科技等常識外,還要求考生能靈活運用這些基本知識進行分析判斷。

  這就從單純地考查基本知識點上升到對知識點的運用分析,對考生的常識判斷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考生在日常備考時,一方面要注意積累各個學科的基礎知識,還要試著用這些知識對新近的時政及重大社會事件進行分析判斷。

  成功總是留給准備最充分的人。中公教育全體成員將始終站在廣大考生的身后,做大家強有力的后盾,幫助大家實現人生理想。

(責編:周舟(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