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圍觀大學錄取通知書:你的通知書是哪種范兒?

2014年08月13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圍觀大學錄取通知書:你的通知書是哪種范兒?

  96本書單

  每年的7、8月份,都是高校寄送錄取通知書的日子,金榜題名的喜悅隨著郵政快遞而來。小伙伴們,您收到的通知書有什麼特別之處嗎?大朋友們,您當年的通知書還保存著嗎……

  在這個追求個性的時代,錄取通知書,已經遠遠超越了“報到憑証”的功能限制,成為各大高校展示自身文化底蘊、治學特色的舞台,個中的暗自較勁,真的一點不比高考分數線的一較高下輕鬆。

  “錄取紀念卡”是很多高校的傳統項目,紀念卡作為通知書的附件,與“報到憑証”功能完全分離,讓孩子的18歲可以完整定格﹔“入學禮包”作為升級版的“紀念卡”不僅提供紀念,更提供指引——讓學生可以好好利用假期,了解學校、儲備知識﹔“微迎新”順應了這個一切都要電子化的時代,二維碼不再是華南政法大學等少數學校的事兒﹔“校長親筆簽名”,看似復古,實則很潮,“手書”傳遞的真誠和唯一,陡增了通知書的儀式感……

  當然精彩不能一語概括,一起瀏覽別樣通知書,一同紀念美麗的青春吧:

  人民大學

  新古典

  人民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走上了高端大氣的“新古典”路線。錄取通知書由內外兩部分組成,折頁打開和扣合處採用磁石封印。封面設計簡潔,背面下端為江山社稷圖案,頂端團花中是人民大學校徽,封面中縫則是一方中國傳統建筑梁柱。江山、團花、梁柱三者結合,寓意“國民表率社會棟梁”,暗合了在“中國人民大學”上加蓋的八字方印。人民大學新聞中心負責人介紹說,新版錄取通知書採用的“新古典”風格主要有幾方面考慮,“一是體現中國人民大學的歷史傳統和厚重品質﹔二是體現與時俱進、永遠奮進在時代前列的校風學風。既要繼承傳統,又要全面提升國際性。”

  通知書由人大師生共同組成的“微人大”團隊進行設計,其間三易其稿,目前正式發放的通知書即是第三個版本。“微人大”團隊負責人介紹,其實他們更重要的工作是為全校設計和開發微人大校園平台,結合全新的錄取通知書推出電子報到系統等服務,“到時候新生們隻要帶著手機就能完成各種入學手續。”

  陝西師范大學

  手書

  陝西師范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其實和其他大學差不多,EMS特快專遞、單頁、打印、二維碼、校長簽章,隻不過多出了四個字“報到專用”。與之對應的,就是早已在網上走紅的折頁手寫錄取通知書,是專用於收藏的紀念版。陝師大堅持多年的毛筆手寫通知書,從去年開始,被書畫研究會的離退休教師們主動承擔下來。

  4500份通知書,賈溫性等老先生從7月14日開始揮毫,一直寫到27日才算大功告成,用的筆還是自己特地買來的“寫小字的筆”。每天最晚8點半,工作就開始了,一張長桌,七位先生,六個助理,牆邊碼著的椅子上整整齊齊擺著寫好的通知書,椅背上粘著A4紙標示生源地。屋裡的兩個立式空調都打開,但窗戶也一定要開,“不然太悶”,招生辦的老師說,寫小字很費眼睛,先生們很容易頭暈。

  為了配合不同批次的錄取工作,有時候先生們會加班到晚上七點。其實,早有更年輕的教師梯隊等著“接棒”,隻不過老先生們不願意。“隻要眼睛還可以,我就一直來。”今年82歲的文佔紳老師這樣說。他是陝西師范1960年的畢業生。由於老先生們義務付出,通知書的成本不到三萬元。

下一頁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