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圍觀大學錄取通知書:你的通知書是哪種范兒?【2】

2014年08月13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圍觀大學錄取通知書:你的通知書是哪種范兒?

  北京大學

  新生體驗游戲

  微電影

  北京大學的新生指南是《初入燕園》,而紙質版指南之外,還附贈了一張《預習北大》光盤。光盤裡除了《預習北大》、《師兄師姐告訴你·2014》兩版電子書,另有《北大漫記》電子漫畫、《燕園地圖》手機app、《頤和園路5號》、《等你百年》兩部校園微電影和一部3D的RPG劍俠游戲《英雄·未名》。這部由北大團委發行的游戲,完全由2012級的本科生們自己設計研發。

  “當時隨便說說,實際隻多不少。”說起通行的說法中600小時的工作時間,主創王靖一這樣說。因為當時的同學對於舊版新生體驗游戲中採用的日本游戲開發軟件RPG Maker頗有微詞,《英雄·未名》的引擎就完全是用C++一點一點寫出來的。游戲的五位主人公來自理科、工科、人文、社科、醫學專業,配備著與專業相適宜的技能,比如“懸壺濟世”“量子對沖”等等。游戲中的3D地圖是北大校園的精准復現,51座建筑和真實中的長得一模一樣,還有專業園林設計公司來規劃復原游戲中的植被、路燈。而新生報到、開學典禮、社團招新“百團大戰“、新生杯體育比賽和辯論比賽、期中考試等等新生初入校園的經歷,更是成為游戲的故事主線。可以說,玩完《英雄·未名》,想不熟悉北大都有難度。

  《預習北大》光盤從2009年開始和錄取通知書一起寄送給新生,除了游戲,光盤中的微電影等等內容也會適時更新。今年的4000多張光盤與往年完全不同的是,襯紙上印了習大大今年5月4日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負責光盤制作的指導中心秘書處副秘書長聶藝菲說,這是整個部門的共識,不僅是因為這次到訪對於學校來說是一件大事,更是因為習大大所提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四點,對於北大學生,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和指導作用。

  北京林業大學

  樹葉標本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北京林業大學今年也沒有完全相同的錄取通知書。該校今年將樹葉標本“請”上新生錄取通知書,每片葉子不同的紋理,使每一份錄取通知書都是獨一無二的。通知書封套正面是手工制作的刺槐葉片等植物標本,旁邊還有四片綠色銀杏葉子組合成的風車圖案。封套內側則為彩鉛繪制的樹葉,依次是五角楓、黃櫨、鵝掌楸、女貞、紫丁香、銀杏等,所選植物均是林大校園內的常見植物。

  2008屆畢業生“紜七柒”是此版錄取通知書的設計者。大學畢業后,她自主創業,做起了校園商品的相關設計和制作,也積累了不少經驗。因此,當招生辦詢問她關於錄取通知書設計的建議時,她腦海中立刻就浮現出了這樣一個大膽的想法——將植物標本嵌在通知書的封套上。在得到招生辦的認可后,她馬上投入了設計和制作。“最開始設計的是一版中國風的封套,但是為了和林大整體的宣傳風格相符,之后又經過三次大的改動,最終呈現出這版青春活潑風的封套。” “紜七柒”介紹,光是設計前后就花費了半年時間。在制作階段,她親自將樹葉紙裁剪好,然后粘到封套上。一天粘200個左右,她一共粘了半個多月。“我對母校不僅了解,更有感情,所以從設計到制作都格外用心。”

  “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你是獨一無二的。”2014級林大新生將在錄取通知書裡感受到這份珍重。

  西南交通大學

  建於1896年的百年老校西南交通大學今年給新生們送上了一份96本書的書單,招生辦孔老師表示,96的數字另有深意,並不只是為了和學校歷史挂鉤。

  首先,本科4年中48個月,平均每個月讀2本書,正好96本。其次,“96”正看倒看都是96,這要求著逆向思維和批判思維:“正所謂與其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想告訴學生,不要以為是經典就要頂禮膜拜,即便是經典也要用批判和質疑的眼光來閱讀和思考。徐飛校長說過:‘學問學問,學而有問,追問、拷問最重要也最見功力。’”

  “用了好幾個月,參考了很多學校的推薦書目。”問到具體有哪些學校,孔老師張口就來,一連舉出了17所,幾乎覆蓋了歐亞美洲所有頂尖名牌大學。書單最后由校長和教務處處長、圖書館館長一起敲定,據說徐飛校長全部讀過。在校長致新生的信中,他寫道:“期盼你們以一顆寧靜之心,遠離浮躁喧囂,浸淫中外經典,錘煉修齊治平的情懷,鍛造解釋、分析、評估、推論、說明和自我校准能力的批判性思維,成為求真問實的提問者。”這封信也不是批量制造,而是和通知書一樣,每封上都印著收信同學的名字。西南交大還將向新生征集讀書筆記,擇優登載在學校主頁。

  通知書總共籌備了一個多月,7000份書單由銅版紙彩印,總成本在兩千元左右。96本書中,中文經典著作佔了四分之一,既有《紅樓夢》、《復活》等各個時代各個國家的小說代表作品,也有《社會契約論》、《民主主義與教育》等社科哲學著作,還有《管錐編》、《國史大綱》等多角度不同類型的歷史著作,更不乏《經濟學原理》、《時間簡史》這些經典科學著作,可謂是天文地理,無所不包。

  雖然微博上很多同學表示會努力讀完,但對於這份書單的完成情況,校方的期望也沒有脫離實際,提出這份書單,更多的是一種引導。校長徐飛表示,因為現在全社會讀書風氣不彰,不僅普通百姓不讀書,連知識分子和教授也不怎麼讀書,整天忙於跑項目或評審,學生則熱衷微信、微博,為此他憂心忡忡,所以給出了一份推薦書單,鼓勵大家多讀書、讀好書,不要滿足於快餐式的概覽,不要“淺嘗輒止、囫圇吞棗,有閱無讀,有讀無思,有思無悟,有悟無問”。

  中國藥科大學

  校園風光十三景

  “心動藥大十三景”無疑是中國藥科大學錄取通知書上最大的亮點。展開三折長頁的通知書封套,一幅卷軸般流暢的手繪藥大風景圖映入眼帘。

  今年全新改版的藥大通知書由該校文化藝術教育中心的趙老師主創設計。設計初期,趙老師在校園各處進行採風,初步擬定數十個備選景點,然后發放問卷向全校同學征集建議,最終確定了其中的十三個景點。從開往中國藥科大學的一號線地鐵開始,到舉行畢業典禮的體育館結束,十三處景點構成了新生即將朝夕相處的大學校園,更貫穿了四年大學生活的朝暮春秋。在風景圖結尾處,趙老師別出心裁地以一個“逗號”結尾,“我想告訴同學們畢業並不意味著結束,新的人生故事正剛剛開始。”

  此外,藥大的新生入學須知更是以一首詩歌作為封面寄語:“九月,南方細雨的倔強,流淌,孑孓一身,濕了眼眶。校園,路旁新生熙熙攘攘,陌生,背起行囊,拋卻彷徨。稚鳥張開翅膀,試著飛翔,縱使融化,也要向著太陽……”這首曾發表於校刊的原創詩歌是大三學姐邊瓊送給學弟學妹的見面禮。詩中描寫的正是她從內蒙古老家初入大學校園時的心情,“迷惘、彷徨,不知所措,但是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

  四川大學

  五大校友做封面

  四川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可謂霸氣十足,金粉磨砂紙質的封面燦燦發光,燙金淺浮雕的“四川大學”四字和正紅加框的“錄取通知書”更是金紅相映、熠熠生輝。通知書封面的背景則為“國立四川大學”的舊校門和名人像,彰顯出奢華之外的低調內涵。但是不少新生在收到四川大學的通知書后對封面上的五位名人不甚了解,有人“隻認得出左上角是張之洞”,有人則將其中的一位誤看作吳玉章。為了解答新生們的疑問,四川大檔案館館長兼校史辦公室主任黨躍斌教授在微博上為大家答疑解惑,“錄取通知書封面左邊從上至下分別是張之洞、朱德、畢啟﹔右邊從上至下分別是張瀾、許琦之。”據介紹,張之洞是作為老川大前身之一的尊經書院創始人﹔而朱德元帥則是四川大學的杰出校友﹔畢啟(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創始人、首任校長)、張瀾、許琦之三位先生則都曾出任川大校長。這些人物都是閃耀在川大歷史上的名人大家,以名人像作封面包含著學校對新生繼承先賢夙願、發揚川大傳統的期望。

  隨著今年各校錄取通知書的發放,全國約80萬名新生陸續收到了帶著二維碼的錄取通知書。各個高校的二維碼指向並不相同。有的大學提供的二維碼,指向官方微博、微信、新生QQ群等“公共項目”,比如西南交通大學、陝西師范大學、人民大學等等﹔有的則會進入新生專屬頁面,輸入個人信息后輕鬆查詢班級、輔導員、室友等信息,比如西南政法大學、南昌大學等等。無論哪種,都會讓新生迅速獲得詳細的入校指南,幫助新生們提前熟悉大學生活,及時知悉校園動態,甚至和師兄師姐提前“點對點”地交流、互動。

  截至今年6月30日,已有1200余所高校開設官方微博,微博還錄入了1000余所高校的課表數據,其中200所開通了課表查詢功能。西南交通大學的微博就可以私信查詢校車時間表、空閑自習室,甚至還有星座查詢。“微迎新”活動明年還會繼續加快步伐,這場席卷通知書的二維碼風暴所折射的,是社交平台對高校學生生活的融入——不可逆轉的融入,從拿到通知書開始。

  本版文並供圖/劉嬋  呂安琪

上一頁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