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公務員考試高頻考點:假設法

2014年08月07日16:35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一個經久不衰的考試的熱點,假設法由於其靈活的考查形式和多樣的出題形式受到了出題者的親睞,亦成為今年福建省春季聯考的一個重要考點。而將假設法進行深入剖析過后不難發現,要想“攻克”這個很多考生口中的難點和重點是完全有據可循的。假設法的運用十分廣泛,它可以和分析推理、真假推理、翻譯推理等等題型結合考察,而使用假設法秉持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則是:無法判定一句話的真假時則使用假設法。而將此方法的使用原則細分,則分為四點,結合例1來說明:

一、假設法入手點的尋找

假設法的題目,不論是跟哪種題型相結合,題干中的信息都是有真有假的,而在找尋假設的切入點之時,則可運用信息量最大優先原則,即把信息量最大的信息作為假設的開端。如在例1中,根據題干,“宋江選的是路虎,林沖不會選擇奧迪,武鬆選的肯定不是路虎”,三句話中隻有一句為真,但無法一開始判定哪句為真,故考慮假設法。而題干中,“路虎”是信息量最大的信息,從“路虎”入手解題。

二、假設法運用過程中如何假設

在假設法的運用過程中,其實假設的方法是很自由的,可以任意的假設句子為真或為假,但是考慮到時間緊迫性的局限,假設的方法也是必要的,此時秉持的基本原則是:以假設后結論的唯一性為標准,根據此項基本原則,則延伸出兩個假設的詳細辦法,即:肯定句優先假設為真,而否定句優先假設其假。如例1中,假設“宋江選的是路虎”,則優先假設其為真,即宋江選的就是路虎。若假設“武鬆選的肯定不是路虎”,則優先假設其為假,因為此句為假的話,則說明武鬆選的是路虎。

三、假設法運用過程中隨時驗証

假設法,顧名思義,剛開始只是一種解題者自己的假想而已,既然是假象,那肯定未必是真的,因此,假設完成之后,必須借助題干中的其他內容對假設進行驗証,若在驗証過程中,題干出現前后矛盾的情況,那麼一開始的假設很明顯是錯的﹔而如果在通題假設之后沒有出現任何矛盾,則假設正確,而此時得到的結論也完全可以用於題目的解答。

四、假設法的本質

假設法運用過程中的本質不難理解,其實是矛盾關系的運用,因此,在運用假設法的過程中,矛盾命題的時刻轉換是十分必要的。即假設某句真,發現矛盾之后,則這句話為假,實際上是這句話的矛盾命題為真,轉換成其矛盾命題之后則得到確定結論。

例1:

宋江、林沖和武鬆各自買了一輛汽車,分別是寶馬、奧迪和路虎。關於他們購買的品牌,吳用有如下猜測:“宋江選的是路虎,林沖不會選擇奧迪,武鬆選的肯定不是路虎”,但是他隻猜對了其中一個人的選擇,由此可知:( )

A.宋江選的是奧迪,林沖選的是路虎,武鬆選的是寶馬

B.宋江選的是路虎,林沖選的是奧迪,武鬆選的是寶馬

C.宋江選的是奧迪,林沖選的是寶馬,武鬆選的是路虎

D.宋江選的是寶馬,林沖選的是奧迪,武鬆選的是路虎

解析:結合上述分析,此題的解題思路應為:假設宋江是路虎為真,則武鬆不是路虎也肯定真,兩句為真則與題干中一句為真矛盾,故宋江不是路虎。接下來繼續假設武鬆不是路虎為假,則武鬆是路虎,且此時1、3兩句都假,則第二句為真,即林沖不會選擇奧迪,那麼林沖隻能選擇寶馬,則宋江是奧迪。整個題目分析下來,發現沒有任何矛盾,則假設正確,答案可以直接用。

例2:

有M、N、O、P4個朋友,他們分別是音樂家、科學家、天文學家和邏輯學家。在少年時代,他們曾經在一起對未來做過預測,當時,M預測說:我無論如何也成不了科學家。N預測說:O將來要做邏輯學家。O預測說:P不會成為音樂家。P預測說:N成不了天文學家。

事實上,隻有邏輯學家一個人預測對了。那麼,P是什麼“家”呢?()

A.音樂家

B.天文學家

C.科學家

D.邏輯學家、

解析:根據上述分析,從邏輯學家入手。隻有邏輯學家一個人預測對了,則意味著,邏輯學家和預測對之間是充要條件關系,必須把二者作為一個整體。接下來,聚焦到N這句話上,因為他提到了邏輯學家。N為真還是假亦不好直接判斷,故假設。由於其是肯定句,故優先假設N為真。若N為真,則O是邏輯學家,即O為真,此時兩人為真,與題干矛盾,故N為假,亦即O不是邏輯學家,O為假,即P是音樂家。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