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年公務員考試難題閃開:尾數法

2014年08月06日18:19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行測考試主要是測查大家用有限的時間解決眾多問題的能力,所以誰在考場中把握了時間,誰就能掌握住命運。在面對復雜的數學運算題,如果按照常規方法解題,有些時候不但浪費了很多時間,還有可能得不到正確答案。這就要求大家要掌握一些技巧,也就是秒殺技巧來提高自己的答題速度。這裡,老師主要想向大家介紹一種最容易學,而且最方便用的技巧——尾數法。它不僅可以滿足速度的要求,進行快速秒殺或是提高計算速度,而且在我們數學運算試題中適用范圍非常廣。下面結合一些具體的真題向大家談談尾數法在數學運算中的應用。

【例1】(安徽2009-6)123456789×123456789-123456790×123456788的值為( )。

A.-1 B. 0 C. 1 D.2

【解析】本題屬於基礎計算類題目,看四個選項,尾數都不一樣,可以直接使用尾數法定答案為C。

【例2】77個連續自然數的和是7546,則第45個數是多少?( )。

A.102 B.103 C.104 D.105

【解析】本題屬於等差數列的題目。77個連續的自然數組成一個公差為1的等差數列,由和為7546可以求得其中位數,也就是第39項的值,再由極差公式可以求得第45項的值。但是在計算第39項值時,有點麻煩,不能很快得出答案,此時考慮尾數法就能有效地提高計算速度。因為四個選項的尾數都不相同,第45項=第39項+6,所以知道第39項的尾數就能定答案。第39項的尾數是8所以第45項的尾數就是4,答案為C。

【例3】(北京2012-80)運動會上100名運動員排成一列,從左向右依次編號為1-100,選出編號為3的倍數的運動員參加開幕式隊列,而編號為5的倍數的運動員參加閉幕式隊列。問既不參加開幕式又不參加閉幕式隊列的運動員有多少人?( )

A.46 B.47 C.53 D.54

【解析】本題屬於容斥原理的題目。編號為3的倍數運動員有33名,編號為5的倍數的運動員有20名。編號既是3的倍數又是5的倍數(即15的倍數)的運動員有6名。設兩者都不參加的又x人,根據容斥原理兩集合題型的核心公式可得:33+20-6=100-x,在求解時,因為四個選項的尾數不一樣,使用尾數法可以快速鎖定答案為C,節約了計算的時間。

【例4】要求廚師從12種主料中挑選出2種,從13種配料中挑選3種來烹飪某種菜肴,烹飪的方式共有7種,那麼該廚師最多可以做出多少種不同的菜肴?( )

A.130468 B.131204 C.132132 D.133456

【解析】本題屬於排列組合的題目。根據排列組合的知識應有 ,直接計算比較麻煩,但是根據尾數法快速得到此題的答案為D。

總之,尾數法在我們數學運算中有著廣泛地應用,熟練的使用它可以大大地提高我們的解題和計算速度,節約考場上的寶貴時間。希望大家能深切領悟這一點!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