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年公務員考試難題閃開:常識法

2014年08月06日17:41        手機看新聞

數學運算題還是你心頭的痛嗎?面對復雜的數學運算題,當沒有思路時,是選擇直接放棄嗎?也許放棄是一種做題策略,可以幫你節約時間。但是,大家知道,我們公務員考試的競爭力是一年高於一年,要想成為千軍萬馬中能順利過獨木橋的那匹野馬的話,一味的放棄,顯然是行不通的。在備考和考試的時候,如果大家遇到沒有思路的題目時,結合一些生活常識,進行代入排除,說不定會獲得意想不到驚喜。

行測考試主要是測查大家利用有限的時間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利用一些生活常識能解決問題的話,又何嘗不是一種能力的體現呢!這也與行測考試和現實生活息息相關的理念相符合。下面老師就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向大家介紹如何使用常識來快速解題。

【例1】(北京社招2010-81)將大米300袋?面粉210袋和食用鹽163袋按戶分給某受災村庄的村民,每戶分得的各種物資相等且均為整數袋,余下的大米?面粉和食用鹽的袋數之比是1:3:2,則該村有多少戶村民?( )

A.7 B.9 C.13 D.23

【解析】此題較為復雜,常規的解題方法就是將選項進行代入排除驗証。A選項,7戶村民,面粉剛好分完,不符合題意,排除﹔B選項,9戶村民,大米和面粉都剩3袋,排除﹔C選項,13戶村民,大米?面粉分別剩1?2袋,排除﹔D選項,23戶村民,大米?面粉?食用鹽分別剩1?3?2袋,滿足條件,選擇D。但此題可以結合常識來快速解題。此題講的是賑災,解決的是短期困難。A選項,7戶,一戶分得食用鹽23袋﹔B選項,9戶,一戶分得食用鹽18袋﹔C選項,13戶,一戶分得食用鹽13袋﹔D選項,23戶,一戶村民分得7袋。如果是一二十袋食用鹽的話,一戶村民得吃多久啊,這樣解決的就不是短期困難的問題了,所以結合常識此題也應該選擇D。

【例2】現有甲?乙兩種不同濃度的食鹽溶液。若從甲中取12克?乙中取48克混合,溶液濃度變為11%﹔若從甲中取21克?乙中取14克混合,溶液濃度變為9%。則甲?乙兩種食鹽溶液的濃度分別為( )。

A.7%,12% B.7%,11% C.9%,12% D.8%,11%

【解析】此題是溶液兩次混合問題,在考試的時候容易沒有思路,可以考慮常識代入排除解題。常識:混合溶液的濃度,應該介於混合前的兩種溶液濃度之間。根據第一次“11%”,第二次“9%”可知,原來兩種溶液應該有一種比“9%”要小,另一種比“11%”要大,所以答案隻能是A。

【例3】今年父親年齡是兒子年齡的10倍,6年后父親年齡是兒子年齡的4倍,則今年父親?兒子的年齡分別是( )。

A.60歲,6歲 B.50歲,5歲

C.40歲,4歲 D.30歲,3歲

【解析】此題是一個年齡問題,可以採用代入排除思想快速解題。但此題也可以用我們的常識來解答。A選項,60歲的父親有6歲的兒子﹔B選項,50歲的父親有5歲的兒子﹔C選項,40歲的父親有4歲的兒子﹔D選項,30歲的父親有3歲的兒子﹔根據常識,隻有D選項才是最貼近現實生活的,所以答案選擇D。

總之在遇到復雜題目或是沒有思路的題目時,有時利用常識進行代入排除,會獲得意外的收獲,也不妨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