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年國考行測大法:構詞法

2014年08月06日17:33        手機看新聞

邏輯填空題一直是言語理解與表達中的重點和難點。近幾年國考和聯考的邏輯填空的考查點多集中在實詞和成語之上,對於成語更多的備考策略是日常的積累和背誦,而對於實詞這方面,由於考查的多為近義詞,詞義相差不大,給考生們的備考帶來一定的難度。我們經過研究針對實詞的辨析分析出一種實際可行的操作方法,助大家公考一臂之力。

針對實詞我們可以辨析詞語之間的語意側重點。語意的側重點是指不同的詞語,盡管意義相近但語義上的側重點卻有所不同。因此在做題時我們應該重點觀察不同漢字,找其基本含義判斷二者的側重點,解決這類詞語我們可以採用構詞法。

所謂構詞法就是給兩個意義相近,但有一個字不同的實詞進行組詞。先找到它們不同的漢字,然后針對該漢字組詞,並且組成的新詞語要為原有詞語的近義詞。

例1:辨析推進和推動:

兩組詞語的不同點在進和動之上,難麼針對兩組詞語組成新詞語----進步和移動,然后我們辨析進步和移動會發現,這兩組詞語在感情色彩上稍有不同,進步是褒義詞語,而移動是中性詞語,如果文段是一篇口吻嚴肅的政論性文章,當然選在推進更加好。

例2:辨析法制和法治

這兩組詞語是公考中的高頻詞語,多次考到。針對不同漢字組詞----制度和治理,辨析制度和治理兩組詞語,我們會發現區別非常明顯,主要體現在詞性之上,制度是名詞,而治理是動詞,那麼法制和法治的不同點也自然浮現了。

讓我們以真題為例小試牛刀一下:

例題:在當前的漲價風潮中,有的商品確系成本增加而導致的終端消費價格上漲,但是也有不少商品卻屬於無須漲價之列,隻不過看到其他產品漲價,便想搭上漲價的順風車,為自己_______私利。這種跟風漲價的勢頭,政府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堅決_______。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牟取 遏制

B.謀取 遏制

C.牟取 遏止

D.謀取 遏止

答案:C。前面的牟取和謀取我們可以根據邏輯填空技巧中的感情色彩辨析出來,此處要填一個貶義詞,因此選擇牟取﹔對於遏制和遏止,難以一下辨析出來,那麼採用我們的構詞法,遏制組詞控制,遏制組詞停止,說明兩個詞語有程度的輕重,停止詞義更重,文段中說“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可見政府決心之大,力度之重,明顯要詞義更加重的才可以,所以選擇遏止更好。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