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中英语完形填空:学习技巧与口诀

2013年12月26日15:43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高中英语完形填空:学习技巧与口诀

高中英语完形填空学习技巧:

1.充分利用首句信息

完形填空题首句往往不设空,往往是全文的关键句,或者称为主导句,要充分利用完形填空题首句的提示作用,利用它为解题找到一个突破口,从而展开思维。

2.多角度的逻辑推理

完形填空题的解题过程首先是一个阅读的过程,必须把握作者的思路,通过联想、推测等方法,多换角度去思考问题,使自己的思维模式与作者的思维模式相吻合。

3.从上下文寻找线索

通读全文,理顺大意,根据上下文找出信息词是做好完形填空题的关键。近年高考试题逐渐摈弃单纯的语言分析考查,而越来越侧重逻辑推理判断。就空格而言,体现了以实词为主、虚词为辅的特点,而且几乎不暴露明显的语言错误,词语在特定的语境中所表达的陷含信息大都无法只凭字面或单从个别句子甚至若干句子的表面理解获知。因此,只有借助于上下文乃至全文语境的启示或限定才能够准确作出判断。

4.利用语法分析解题

对语法、词法等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是完形填空题的命题角度之一。对于这种题,要针对地对语法结构、句式特点、对短文中所设空格中需填的词在句子里作什么成份、哪类词适合、应采取什么形式等等进行必要的分析思考,从而迅速解决问题。比如,选用动词就要考虑各种时态、语态、语气、主谓搭配以及其如何与其他词类使用等一系列问题。

5.利用文化背景和生活常识解题

做题时,若能积极地调动自己的文化背景知识和生活常识,注意中西方文化方面存在的差异,将会大大简化复杂的分析与判断过程,节省宝贵的时间,顺理成章地选出正确的答案。

6.习惯用法和词语辨析

对词汇知识的考查主要体现在习惯用法和同义词、近义词的辨析两个方面。习惯用法是英语中某些固定的结构形态,不能随意变动。而在众多的习语当中,介词往往扮演最活跃的角色,其次是副词。词义辨析题的比重有加大的趋势,多为常用词、词组。

7.语篇标志的利用

语篇与语篇之间往往有表明其内在联系的词语,如:表示结果层次的语篇标志firstly,secondly,thirdly,finally等;表示逻辑关系的有thus,therefore,so等;表示改变话题的有bytheway等;表示时间关系的有before,sofar,yet,now,later等。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语篇标志语,就可以迅速理清文章的脉络,弄清上下文的关系。

完形填空四句话口决:

把握全文明主线;

固定搭配记心间;

原词再现莫错过;

上下求索是关键。

来源:天星教育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