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政法干警考试实词集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3年河北政法干警考试实词集锦

2013年07月19日16:31        手机看新闻

在政法干警考试中,逻辑填空占整个言语部分大概三分之一的比例。逻辑填空,也就是选词填空,主要考察的是考生能准确掌握、运用、辨析常用及特定词语的能力,能够在给定上下文的语境中选择最恰如其分的表达方式,其内容涉及实词辨析,成语辨析,虚词辨析。其中实词辨析是必考的知识点,并且所占比例基本上要大于成语辨析和虚词辨析。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李娜为参加政法干警考试的各位考试搜集了一部分有可能在考试当中出现的并且需要大家给予重视的实词。具体内容如下:

1.暴发与爆发

暴发:突然猛烈的发生或以不正当的手段发财。如山洪、流行病、雪崩; 爆发:由于爆炸而突发或发生重大事变。如战争、火山、革命、大笑。

2.必须与必需

必须:副词,用在动词之前,表示“一定要”。如:你~把作业完成;必需:动词,“一定要有”,可作谓语,如“阵地战也必需”,多作定语,如“必需的素质”。

3.辨正与辨证、辩证

辨正:辨明是非,纠正谬误。如“辨正发音”,可写作“辩正”;

辨证:辨析考证,如“经学者多方辨证”。亦为中医术语,“辨证医治”; 辩证:哲学术语,如“辩证唯物主义”。亦同“辨证”第一义。

4.不至[不至于]与不致[不致于]

不至[不至于]:不会达到某种程度,如“决不至于不知道”; 不致[不致于]:不会引发某种后果,如“决不致犯错误”。

5.苍茫与苍莽

苍茫:多指夜色、水域、大地等旷远、迷茫,引申为模糊不清;

苍莽:多指树林、山岭、大地等广阔无边,引申为意境心胸开阔。

6.反映与反应

反映:①反射;②把客观事物的实质表现出来;③把情况或意见告诉上级或有关部门; 反应:①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相应活动,如“药物反应”。

7.妨害与妨碍

妨害:使受损害。如“妨害健康”、“妨害要表达的义理”; 妨碍:使不能顺利进行,如“妨碍交通”、“妨碍政策的实施”。

8.扶养与抚养

扶养:扶助、供养。用于有各种扶养关系的人之间; 抚养:爱护并教养。用于长对幼。(如:夫妻双方有互相扶养的义务,父母对子女有抚养 的义务,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

9.既而与继而

既而:时间副词,着重指前后两件事发生的时间相隔不久,一般单用; 继而:关联副词,前后两事紧紧相连常与“始而”、“先是”搭配。

10.艰苦与坚苦

艰苦(艰苦卓绝):艰难困苦,适用于环境、生活、岁月等客观条件; 坚苦(坚苦卓绝):坚毅刻苦,适用于主观精神、工作作风等。

11.退化与蛻化

退化:功能减退,由优变劣; 蛻化:①由动物蛻皮引申为事物脱胎演化,如”由奴隶社会~为封建社会;②变质、腐化、堕落,如”~变质”。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潘萌萌、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