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守望“小候鳥”系列報道三

莫讓“小候鳥”進城團聚后“二次留守”

汪明

2014年07月31日16:5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每當假期來臨,總會有一些留守兒童千裡迢迢來到城市,與他們久別的父母團聚,對於這樣一群留守兒童,人們親切地稱他們為“小候鳥”。對於留守兒童進城與父母團聚,社會各界表現出了極大愛心,紛紛伸出援手,以各種各樣的方式為他們提供幫助。有的流出地政府和社會公益組織出錢出力,護送這些“留守兒童”進城,並給予悉心照料﹔還有的進城務工人員所在企業和社區,為這些“小候鳥”精心安排了各種活動,盡力讓他們在城市的短暫時光過得豐富多彩。關愛這些“小候鳥”,就如同關愛整個留守兒童群體一樣,是全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關愛“小候鳥”的善舉值得稱道。

然而,來到城市的這些“小候鳥”過得開心嗎?留守兒童的親情缺失在這一刻是否真能得到補償?從媒體的相關報道中,我們總能聽到或看到這樣的場景,來到城市的“小候鳥”們發現,這裡並沒有他們曾經期待的親情和精彩,忙碌的父母、陌生的環境,還是會讓他們覺得無所適從。從這個角度看,政府、社區、企業在幫助進城務工人員解決生活上的后顧之憂,讓“小候鳥”享受到在城市生活的快樂方面,應當還可有更大作為。

關愛“小候鳥”,除了需要全社會的愛心助力,更需要父母的親情呵護。平時父母把孩子留在農村是一種無奈的選擇,既然選擇在假期把孩子接到城市來相聚,就應多花時間陪陪孩子,畢竟 “小候鳥”進城的主要目的是和父母團聚,父母應該承擔起讓孩子不再“二次留守”的責任,雖然社會上有各種形式的對“小候鳥”的關愛行動,但這些都替代不了父母給予的親情,替代不了孩子對父母的思念。

“小候鳥”只是留守兒童群體中的一少部分,關愛“小候鳥”固然很重要,但如何進一步加強留守兒童關愛體系建設顯得尤為迫切。作為農村教育中的新興群體,對留守兒童的關愛,除了需要教育部門承擔起自身的職責,還迫切需要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近年來,各地在留守兒童關愛體系建設方面進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如:通過政府埋單的形式鼓勵一些社會公益組織和非盈利機構開展面向留守兒童臨時管護人的各種服務和培訓(包括:權益保護、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等)﹔通過增加社工崗位或動員志願者,為留守兒童提供服務和幫助﹔動員村民委員會整合社區資源,為留守兒童提供課外活動場所和指導服務機構。

同樣需要強調的是,留守兒童父母可能因外出打工將監護權轉移或委托,但其自身對子女的責任並不能因此而消除,加強對留守兒童父母的宣傳教育工作,強化他們的教育職責,實際上與相關部門所採取的關愛補償措施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相關報道:

守望“小候鳥”系列報道一:南方“小候鳥”在北京的一天

守望“小候鳥”系列報道二:小候鳥”長大了:別人拼爹,我靠自己

守望“小候鳥”系列報道三:莫讓“小候鳥”進城團聚后“二次留守”

守望“小候鳥”系列報道四:無法轉學籍 來京一年的"小候鳥"又要飛回去了?

  守望“小候鳥”系列報道五:6000萬兒童留守 何時能為他們在城市“筑巢”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春光談“小候鳥”現象與留守兒童

(責編:賀迎春、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