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沖刺2014公務員面試黃金經驗

2014年06月30日15:59        手機看新聞

2014上半年各省公務員面試接近尾聲,各位考生的備考結果即將入場驗收,在最后的備考沖刺階段,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帶來了面試考場中最重要的經驗:從內容細節處致勝。

一、堅持“內容為王”

面試考場中,很多考生把重點都放在衣著打扮和形象禮儀上,認為答題內容是次要的,沒有加以重視,甚至忽視。殊不知,這是一種極其錯誤的想法,面試中,考官測查的是考生的整體素質和綜合指標。形象禮儀固然重要,但是在面試考場中,最能給考官留下深刻印象的,依然是考生的答題內容。可以毫不夸張地說,面試考場中,隻有始終堅持著“內容為王”的原則,方能在面試考場上擊敗對手,成功晉級。

二、如何落實“內容為王”

那麼如何落實“內容為王”的答題原則呢?核心在於細節。細節決定成敗,這句話在面試考場中依然十分適用。以一道社會現象類題目為例,大部分考生思考時會集中注意力去思考這道題應該答出多少內容、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有幾個、解決辦法有幾個,如果僅僅想到兩個原因和兩個解決辦法,那麼考生往往就會覺得太少,認為內容一定會不充實,繼續埋頭苦想,甚至為了擴充內容,而不惜說一些與題目無關的內容,僅僅為了說得多一些。事實上,社會現象類題目考官重點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而分析能力體現在考生是否能夠分析全面、分析深入上。所以,專家認為,考生不能僅僅關注分析的角度多少,而忽略每個角度的深入分析論証。大部分考生都會針對某一社會現象,盡可能的多找幾個角度去分析,導致的結果往往是角度很多,但是每個角度僅僅說一句話或者一個名詞短語,分析不夠深入。從考官的角度出發,很大程度會認為這個考生的角度僅僅是生搬硬套,因為沒有足夠充分、深入的論証讓考官相信這個結論就是通過考生自己的分析得出的,嚴重的還會讓考官認為這個考生答題套路化,直接扣上被刻板的帽子。

三、把細節考慮到位

正確的解題思路是對社會現象進行深入的分析,得出總體的觀點,之后要把分析的內容依次陳述給考官。此時不必追求角度多,隻要選取二到三個角度即可,在闡述時候切忌短語、詞匯羅列,應該詳細、深入地進行分析。例如,不能簡單地說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監管不到位,而應該具體闡述出監管的主體是哪個部門,監管的對象是哪些人、企業、部門,監管的客體是什麼現象、行為,在什麼方面監管不到位,是處罰力度不足還是管理疏忽……這些細節往往成為考生忽視的內容,但是這些細節卻恰恰是能夠體現考生分析有深度的最佳証據。

公務員考試是淘汰性考試,可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考生要想在面試考場中拿到高分,就必須要避免和芸芸眾生雷同,就必須要堅持從答題內容的細節處著眼,分析論証深入、細致,才能最終脫穎而出!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