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改革在即 滬高中副科教師“爭奪戰”將上演

2014年06月19日09:02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改革在即 滬高中副科教師“爭奪戰”將上演

   高考改革方案尚未公布,但不少滬上高中校長已聞風而動,忙於盤整師資隊伍。“高一新生今年9月入學,今后文理不分科,學業考成績納入高考,預計現有副科老師儲備不足。”有業內人士預計,一場來勢洶洶的高中副科教師“爭奪戰”,將隨著高考改革方案的公布而上演。

   部分校長預判:副科老師告急

   剛送走高三畢業生,滬上某實驗性示范性高中的一位政治老師最近從教研組聽說學校打算招聘政治老師,“從新高一開始,政治課的總體教學量可能要比過去繁重,而且不確定因素很多。”而在其他學科的教研組,也都傳出要進人的消息。據說,這和今后的高考改革有關。

   雖然上海的高考改革方案還沒有出爐,但很多高中校長已在運籌帷幄。

   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副司長申繼亮日前透露,今后的高考,語數外3門為必考科目,此外可能再讓學生選考3門。

   此前,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所提及的“文理不分科”、“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機制”等,都讓高中校長隱隱感到:一旦高考改革全面推行,現有的師資可能不足以應付來自高校的“多元評價”。

   “上海高考過去一直是‘3+1’,考生在語、數、外3門主課外加試一門,而對於一些很少有學生高考加試的副科,最典型的比如地理學科,學校配備的老師是極少的。”一位高中校長說,如果今后學生要在3門主課外再選考3門,那麼選地理學科的學生可能就會在現有的基礎上大幅增加,學校顯然要配備更多的地理任課老師。

   高中儲備教師:時間異常緊迫

   “現在學校感到比較困難的一個問題是,到底哪些科目缺老師,如果要進人,進多少才夠,這些都很難馬上估算出來。”一位實驗性示范性高中校長談到。

   高考改革方案迄今沒有正式公布,而高中一共隻有三年時間,新進教師入職后還要進行上崗培訓。“就算現在馬上去招聘新教師,2年一過,今秋入學的新高一學生就高三了,學校就要派新教師上場了。所以,時間非常緊迫。”但這位校長也強調,對高中來說,師資招聘不可能是盲目的,必須等到高考改革方案正式發布后,學校才能制定更細化的師資儲備方案。

   一位教齡超過15年的高中歷史老師談及高考改革,表示自己“有點緊張”。她說,上海推出高中學業考的最初幾年,採取的是合格制,但后來學業考開始實施等第制,各個學校都在比拼A等和B等的比例,這無形中給了老師莫大的壓力,“以后學業考成績要納入高考,任何一門副科都不能被輕視,也不能再考一門扔一門﹔而這也給老師提出了要求,對任課老師的專業能力和職業精神要求比以前更高了。”

   社會培訓機構:吸引未來考生

   “讓人比較擔心的一點是,高考改革后,學生和家長一旦摸不清方向,可能會涌向社會補習班。”一位教齡6年的高中化學老師說,考生家長的“嗅覺”歷來是非常靈敏的,一旦感到學校的副科師資力量有限,而這些科目今后又和升學有關,那麼他們一定會採取“課內不足課外補”的策略,為孩子報班。

   在目前的社會培訓市場上,俗稱“一條龍”的補習模式,即在短時間內密集安排各門學科穿插的補課模式,已經風生水起。

   談及個中原因,一些高中老師說,“一條龍”日漸受捧和高中生的學習狀態有關。“高中生的時間寶貴,不可能在業余時間東奔西跑地補課。補習的科目一多,他們勢必會精選補課地點,最好是在一個地方補習所有的課程。”

   眼下,確有一些社會培訓機構把即將推行的高考改革視為一大“利好”。本月初,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就表示,今后英語實行社會化考試,“結果就是到新東方來培訓的人更多了。”

   不少高中校長和老師呼吁,對於即將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前期的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非常重要。一定要讓考生和家長對高考改革的大方向有個正確認識,不能再把新高考演變為新一輪的應試大戰。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