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大校長發貼“吐槽” 網民“為紅哥點贊”

2014年05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賀迎春)昨日凌晨,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在珞珈山水BBS用個人賬號goodman007發出帖子《學分制改革的爭議——一個校長的吐槽》,向學生致歉,並承諾予以改進。武大官方微博隨后將其制作成長微博發出,迅速引起網民熱議。

5月15日,武漢大學本科生院發布了“學分制收費階段性結算的通知”:自2011級本科生起實施學分制收費,學校將於5月31號前,對2011到2013年入學的三級學生,集中進行學分制學費階段性結算。逾期不能按時繳費的學生,將不能獲得下學期的注冊和選課資格。

該通知引發很多學生的批評、質疑、譴責、不滿,學生說,突然這樣收,而且又很急,好像覺得學校突然缺錢了。李曉紅在貼子裡“吐槽”道,“我看到了學生替學校發行的‘世界一流大學錢幣’,我的頭像還被放到了錢幣中,我深感榮幸。”“我對同學們的意見進行了認真閱讀和反思,在此做如下吐槽回應。”

校長鄭重致歉

“很好的一項改革制度,為什麼會引起同學們強烈質疑和不滿?”李曉紅“吐槽”道,究其深層次原因,是沒有把“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這一要義時刻放在心上。

李曉紅指出,這次學費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沒有向同學們解釋清楚這項改革的意義,改革對學生是否有益,是否需多交費,簡單的加減法我們當老師的沒講清楚。

“這是我們工作上的失誤,作為校長難辭其咎,在此鄭重地向同學們致歉!”李曉紅表示。

學校再窮不會虧學生

李曉紅在貼子裡寫道,學分收費制改革目的,是將學生所繳學費與課程學分有機結合起來,擴大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和選擇性,讓學生以主人翁姿態選擇自己真正喜愛的課程和心儀的老師,使學生學到更加優質的課程學習。另一方面促使教師必須增強教學責任感,提高課程質量,通過上課效果吸引學生聽課。

李曉紅承諾:“這項改革學校不是在同學學費以外多收費用,相反學校為鼓勵學生在完成培養方案規定學分后多選修課程,還要格外拿一筆錢獎勵同學們多選課,涉獵更多知識,打造武大“學霸”品牌。學校再窮不會虧學生!”

李曉紅說,學校對這項改革將堅持下去,有錯必糾,在具體措施上做如下改進:

第一,改剛性繳費時間為彈性收費時間。

第二,鼓勵“學霸”!對於超出培養方案產生的學分,學校給每個學生獎勵6個學分,即可免費多學約三門課﹔對於優秀學生學校將再另拿20000學分來獎勵,即優秀學生可免費多學約四到五門課!

繼續推動教育改革

李曉紅說,時代呼喚教育改革,上世紀80年代,武大人曾以“敢為天下先”的首創精神,推出一系列教學制度改革,讓一代武大學子從中受益。那時的武大,被譽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陣地”。隻有改革才能加快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步伐,今天的這項改革是我們對武大精神的繼承和發揚。隻要團結協作,“武大夢”一定會變為現實。

網民點贊

李曉紅校長的貼子在網上引發熱議。截止目前,根據新浪微博統計數據,該微博被閱讀35.9萬次,206位網友參與討論,263位網友點贊,1138人參與轉發。

“為紅哥點贊!”“學校的危機公關真的很不錯。最愛武大的自由和包容,無論是學生們鋪天蓋地的吐槽,還是不明就理的跟風,武大對學生其實真的很寬容。就像有人說的那樣武大對學生就像一位開放的家長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網民大多對李曉紅的發言表示贊賞,對武大此次公關危機表示肯定。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