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公務員聘任制激活一池春水

傅達林

2014年05月07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公務員聘任制激活一池春水

  聘任制改革就是要強化公務員的職責意識,將公務員管理置於法治化、透明化的平台

  公務員聘任制改革,直接法律依據來自公務員法:“機關根據工作需要,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對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實行聘任制。”這一改革試點近年來逐漸增多,並被寄予了打破公務員“鐵飯碗”的希冀。隨著我國公務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對系統的流動性和退出機制有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聘任制改革引入市場機制,以一紙聘任合同打破“終身制”,以此激活公務員群體的職業活力。

  既然如此,緣何聘任制改革還是引發不少爭議?事實上,20萬或30萬元的薪金到底高不高,問題的背后,折射的是公眾心中的一種焦慮。不少人擔心,這樣的改革是否會落入俗套,在舊用人體制的強大慣性下,聘任制會不會異化成變相的“鐵飯碗”?高薪會不會為公務員平添“紅利”?而在一些地方,試水聘任制好幾年了,但受聘公務員至今尚無被辭退者,也加深了公眾對聘任制退出機制失靈的擔憂。

  對公務員聘任制改革的“不確信”,主要源自人們對公務員這一職業的傳統的、主觀的認知。在傳統觀念裡,當上公務員就等同於端上“鐵飯碗”,有了“高福利”,而且“能進不能出”。這樣的既定印象,恰恰又是今天改革必須破除的痼疾。由此,決定了公務員聘任制改革要獲得人們“確信”的成效,恐怕得用實際效果來改變全社會對公務員職業的認知,形成一種科學理性健康陽光的公務員職業觀。

  如果把整個公務員隊伍建設比喻成一盤棋,那麼目前零星的聘任制改革猶如一顆顆棋子,下好了便能盤活整盤棋,以革除人浮於事、效率低下、衙門作風等諸多弊病。不過,就聘任制改革本身而言,要下好這盤棋又離不開完備的配套機制,離不開公開透明的運作程序,離不開真實有效的監督制約。

  近年來,“公務員熱”有了降溫的征兆。“退燒”恰恰預示著公眾對公務員職業的認知正趨於理性。因為,在以往公務員報考過熱的背后,實際上是附加在公務員職業上的種種福利誘惑太大。“想發財別做官”“為官發財,應當兩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作風建設到反腐倡廉,都在加速淨化和重塑公務員的職業觀。從這個意義上說,聘任制改革就是要強化公務員的職責意識,通過法律規范在權責之間、履職盡責與續簽領薪之間建立必然聯系,將公務員管理置於法治化、透明化的平台。

  正因此,用好聘任制改革的“棋子”,絕非是在公務員隊伍中加入幾個標新立異的“亮點”,而是從機制上激活整個隊伍的職業活力,導正社會對公務員的職業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