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社團如何撐起國際辯論賽

2014年05月06日09: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社團如何撐起國際辯論賽

第四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的決賽近日在南京審計學院舉行。進入決賽的隊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和浙江大學,他們圍繞儒家思想能否成為轉型期中國的價值依托展開了精彩的交鋒。

這場辯論賽吸引亞洲、歐洲、大洋洲等200多所高校、6000余名辯手、上萬名愛好者參與。比賽通過網絡直播,甚至被海內外華語辯論愛好者稱為“辯論圈的世界杯”。

“世界杯”的承辦方,竟是南京審計學院君和思辯社,這個社團剛成立5周年。

知名辯手黃執中說:“一個幾乎最年輕的社團辦成了一場參與度最高的辯論賽。南審得到的資源不是最多的,但熱情和毅力是最強的。”

一個年輕的社團,辦成了了不起的辯論賽

王蕾蕾沒想到,這場辯論表演賽會來這麼多人。活動開始前半小時,場內所有能站人的地方,擠得“連張紙片都塞不進去”。

黃執中、路一鳴、周玄毅……這些傳說中的辯論“大神”好不容易從人群中擠上辯論台,底下有人高喊:“辯神!辯神!”

“你隻要想參加,就可以報名。”活動推動者、南審辯論隊教練夏惟桐覺得,民間組織的好處是極大簡化流程,全開放的報名制度也前所未有。這可能也是此次比賽得到那麼多高校歡迎的原因之一。比賽被分為12個賽區。

對於分布分散的高校,因為實地組織不易,君和思辯社開辟出新模式:網辯。

參加網辯有60多所高校,請評委、定辯題、講規則、約時間、找設備、主持、計時……

僅一個網辯賽區就足足折騰了一個學期。海內外12個賽區同時發力,愛丁堡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南開大學、清華大學、汕頭大學、悉尼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浙江大學等16支參賽隊進入小組賽。

盡管組織工作繁瑣得超出想象,而整個社團卻隻有12個人,每名負責對接的成員都要接觸幾十個學校,上千個問題要咨詢,甚至包括親友團的安排。

“如果總是主辦方全勝,其他隊參加也覺得沒意思。如果大家認定比賽公正,就會增加一種‘安全感’——這種安全感很重要,至少不辜負那千裡迢迢的飛機票。”另一推動者王磊說。

南審的辯論隊和君和思辯社的成員有交叉,但制度是絕對分開的,也是為了避免因為“想贏”產生的不公正。事實到最后,君和思辯社最終沒有進入決賽。

比賽的純粹、專業和公正也是需要重點考量的內容。

比如,規則一旦確定,就絕不允許因個人原因更改﹔辯題是由各個學校報上來,整合后征求意見,如果一個選題有三個學校表示不同意,這個選題就不會再用。

再如賽制,也是參考諸多往年的比賽反復探討整合而成的,交鋒與陳詞交錯,對辯手的能力要求更高,可看性更強,無論觀眾還是辯手,都說這比賽“打得爽”。

每一年,都在跟不可能說再見

2010年,世界大專華語辯論賽在馬來西亞舉行。尚未畢業的王磊馬上開通國際長途申請參賽,卻被一口拒絕。

不服氣的王磊一次次向組委會申請,一個星期花掉2000塊話費。

組委會終被感動,答應將君和作為“第一替補”。

那一次,南審辯論隊在超強的32個參賽隊中獲得第六名。

2009年底,王磊有了“異想天開”的主意,邀請黃執中來南審。眾所周知,黃執中是辯論圈知名的辯手,辯論學派“新劍宗”的創始人,唯一兩次獲得國際華語辯論最高賽事——國際大專辯論賽全程最佳辯手。

黃執中怎麼會來南審?王磊從一位馬來西亞辯手那裡要到了黃執中的聯系方法。盡管對方跟他說:“你們肯定請不到。”

過后幾個月,王磊一步步地交流信息,一次次地修改方案。他的堅持感動黃執中,黃執中覺得:“這是一群真心想做辯論賽的年輕人。”

因為“黃執中效應”,馬薇薇等國內外不少知名華語辯手也主動前來。

為那種熱愛心甘情願地做事

社團的發展也需要經費。2009年社團成立的第一筆經費,是曾經的“最佳辯手”、現任團委書記周方舒自掏腰包的500元。

第一次辦比賽時經費有限,王磊還在擔憂“嘉賓的飛機都要落地了,還有經費沒著落”。

為了解決缺口的3000元,一位剛畢業的辯論隊員掏出了半個多月的工資。后來,還有不少畢業生打電話來:“需要錢麼?我准備好了。”

武漢大學教授周玄毅深受感動:“最常見的是學校帶著學生辦活動,但像南審這樣,學生自己牽頭辦大型活動從而推動學校文化發展,值得尊敬。”

(責編:許錦妹(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