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釘子戶第18次參加高考 為夢想不言棄

2014年05月06日08:52    來源:四川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釘子戶第18次參加高考 隻為夢想不言棄

梁實在報名

  梁實在報名

  四川在線消息(記者 吳憂 攝影 李國東)“又來了,還要考?”見到梁實再次走進成都金牛區教育局,門口的保衛人員也忍不住小心詢問。“嗯,再考一次……”梁實只是輕鬆地回答。

  從1983年以來,梁實已經參加過17次高考,最高是去年拿到的399分。盡管復習仍舊不連貫,但是梁實還是選擇報名參加第18次高考,目標仍舊是四川大學數學系。4日上午,梁實辦好了報名手續,隻等第18張高考准考証到手,但是等待了20多年的錄取通知書仍舊遙遠。

  目標明確 還想考川大數學系

  在金牛區教育局招生考試辦公室,梁實熟門熟路地填表、蓋章、交表,整個過程不過幾分鐘時間。在此之前,梁實已經到所在的社區居委會蓋章,表示“該生學習勤奮刻苦……同意參加高考”﹔也去指定的醫院參加了體檢,証明其身體狀況不影響錄取——盡管他已是45歲“高齡”。

  “之前在仁壽考,后來在內江考,最近幾年戶口遷到了成都,每年都在這裡報名。”梁實說,自己對報名流程非常熟悉,但是對最近幾年要求的網上報名卻一竅不通,“這些新東西都搞不來,去年查分都是請人幫忙查的,今年網上報名也是請人幫忙填的,簡直搞不懂了。”

  盡管如此,梁實對自己的學習能力非常自信,“其實高中要考的就那些知識點,拿給我做,我可以說沒什麼做不來的,都很簡單。”梁實說,自己多次高考失利的原因都是缺少練習,接下來的一個月自己會沉下心來,好好“看”題。

  梁實顯然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所在,在他的車上,隨時都擺放著許多“歷年高考真題”“高考沖刺卷”“高考密卷”“高考預測卷”等,都是模擬考試的題目,卻少見教科書。“書本都已經被翻爛了,沒得啥子看頭,換了那麼多次教科書,都是一樣的,考的還是一樣的知識點。”梁實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抓緊時間看一下題,把手練熟一點,不然題量大了根本做不完。”

  梁實表示,今年沒有給自己定下明確的目標分數,“還是希望能夠考上,一般的不去,一定要上川大,一直就想上川大數學系,今年也一樣。”梁實說,這是自己最大的願望,盡管周圍不少人勸解,還是放不下,“前年就說過,去年是最后一次,就是一直放不下。”

  工作繁忙 復習只是斷斷續續

  梁實還記得自己去年的高考分數,“語文83分,數學94分,外語97分,理科綜合125分,總分399分。”梁實說有些遺憾,“原來估計的至少420分以上,本來就很失望了,最后結果更讓人失望,400分都沒有上。”這是梁實第17次參加高考,也是所有考試中得分最高的一次。

  “那次根本不能代表我的真實水平,(真實水平)至少還要高100多分。”梁實特別不滿意自己的語文和理綜成績,“以前語文沒怎麼復習過,隨便怎麼也有90分以上,理綜我應該可以做到200分以上——就是題量太大了,把前頭的做好了,最后作文沒時間寫,理綜也沒做完。”

  梁實說,在曾經的一年高考中,自己隻做了120多分的題,但是最后得分就有120分,“不是我不會做,確實是欠缺正規的訓練,要是平時就把我關在考場裡,多考幾次,心態就好了,不會這麼慌。”

  外界的關注,也被梁實認為是自己高考中“慌張”的原因,“以前沒得人曉得,我就自己考自己的,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做成什麼樣都可以﹔現在不一樣了,那麼多人看到起,每次都考砸,太丟臉了,太不好意思了……”梁實說,今年自己拒絕了許多媒體的採訪,隻想安安靜靜地復習,“前兩天還有外地的電視台找我,讓我去做節目,我都直接說不行,人家說隻耽誤兩天時間,我說兩天時間都耽誤不得了。”

  時間緊張,是梁實現在最頭疼的事情,“昨天才從內江回來,前幾天同學回來耍了幾天,過后同事過來又耍了幾天——我都一個星期沒摸過書了。”梁實說,“跟學生不一樣,我現在還要工作,要掙錢養家,一個電話可能就耽誤幾天。學生想的是別讓生活影響到學習,但是對我來說正常的生活是大前提。”

看題復習

  看題復習

  隻為夢想 不顧議論堅持高考

  “學習並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可以說是非常痛苦,誰都喜歡‘干’麻將、斗地主,我也不喜歡每年都這樣子復習,卻考得一塌糊涂。”梁實說,高考成績差強人意,有客觀的原因,但是也有自身的原因,“我都曉得是缺少練習,但是我還是不喜歡動筆,不喜歡做題,這個就是我的毛病。”

  梁實說,自己知道網友對自己的評價褒貶不一,但是最近不再去關注網友的評論,只是身邊的人對自己影響較大。兩年前,梁實的兒子同自己一起參加高考,也被媒體關注到。梁實說,兒子也因此抱怨過自己,說不該出風頭,“什麼都不應該牽扯進來,就說我的事情就可以了。”曾有媒體稱,兒子考得不錯,正在讀二本高校,梁實也不置可否,只是一個人堅持下來繼續報考。

  正因為此,身邊不少人都勸梁實“算了吧”“別費勁了”。20多年來,他說服了家人、朋友,堅持著高考。

  梁實老家在仁壽縣文宮鎮高家公社。父母都是教師,梁實排行老四,兄弟姐妹5人都沒有上過大學。梁實說,自己第一次高考時成績並不算好,但是也不算差,“那時候上普高的都隻有10%,我就在其中,只是最后高考沒考好。”在那之后,梁實參加了工作,但是仍不忘每年的高考,在梁實看來,這是他的夢想,也是他改變命運的途徑。他曾考上省外某高校的成人教育學院,卻沒有去讀,“在我看來,那都不算正規的大學,我要考就要考好,去讀真正的大學。”

  上個世紀90年代,梁實突然成了下崗工人,剛剛結婚生娃的他面臨不小的生活壓力,高考暫時中斷。直到自己的“小生意”逐漸紅火起來,梁實再次動起了高考的念頭。在給家人保証“高考不會耽誤生意”之后,梁實再次走進了考場。

  梁實說,高考不再承載改變命運的訴求,但自己義無反顧,隻為了夢想。

  對話>>>

  記者:今年准備得怎麼樣?

  梁實:還是斷斷續續地看了一下,沒怎麼復習,就准備報完名就好好復習一下。

  記:有信心嗎?

  梁:說實在的沒什麼信心,但是肯定想考好,最好能上線。

  記:去年就說最后一次了,為什麼今年還來?

  梁:就是想上大學,放不下這個(願望),我覺得不難,還是要來試一試。

  記:享受這個過程嗎?

  梁:完全沒有享受,學習是很痛苦的,就是煎熬。我也想每天就打打麻將就過去了。

  記:如果今年還是沒考上,明年還來嗎?

  梁:考完再看嘛……(記者 吳憂 攝影 李國東)

(責編:羅慧瑩(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