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報告稱2015年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1237億元

2014年05月06日08:49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稱2015年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1237億元

近些年,在線教育成為資本市場備受矚目的焦點,作為傳統行業中互聯網程度較低的領域,吸引了眾多的互聯網掘金者,而教育行業的特殊性又使得在線教育機遇與挑戰並存。近日,百度發布《2013年中國在線教育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客觀、真實的呈現了在線教育行業情況,並對在線教育商業模式的關鍵問題進行研究解讀,對在線教育的未來發展探索“解法”。

該報告共分三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著重描述了行業現狀、發展趨勢等、產業鏈格局等﹔第二部分從錄課形式和成本收益方面,對傳統教育機構轉型在線教育進行研究﹔第三部分則著重分析了以百度等互聯網巨頭為代表的在線教育中間頁模式,解析教育中間頁運營效率提升的方式和路徑。

報告中提到,由於資本的持續進入,此前一直穩定增長的在線教育市場在2013-2015年間增速會快速上升,預計2015年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到1237億元。形成以課程研發生產商為源頭,通過包括中間頁渠道商、資訊內容提供商和工具開發商在內的中間渠道將課程價值傳遞給終端用戶。在細分領域中,國內學歷教育佔比較大,而在其他細分領域中,職業資格教育是最近幾年增速最快且持續發展勢頭最迅猛的。

據專家介紹,在傳統教育中學歷教育與職業資格教育並不是教育主力,相反如K12、英語等貼合現行教育體制的領域比重較大。之所以在線教育呈現與傳統教育不同的特點,與兩種方式所面對的受眾年齡有關,職業資格教育的課程具有全國化、標准化的特征,學習者一般是自主報名,能動性強,在網絡上依然能夠有較好的學習成果。而受教育者的年齡越小,課程標准化就越難,主觀能動性越差,在線學習效果在現有模式下難以保証。

正是由於二者的不同特征,讓傳統教育在轉型在線教育的過程中需要更好的組合策略,報告通過對在線教育授課形式進行研究后認為,傳統的教育機構應該依托線下教育優勢,通過錄播傳播標准化初級課程,在線直播解決考試政策等熱點批量化問題,通過線上一對一解決個性化問題,線下輔導班解決相對需要學習氣氛和互動的高教學效果要求課程。最后通過線下一對一完成較為高端的或者比較個性化的教學。而課程的售賣次數,成為傳統教育機構作為課程研發生產商能否通過在線教育實現盈利的關鍵因素。

而作為目前資本最為青睞的在線教育中間頁來說,流量是最為核心的問題。從中間頁的產品特征來看,低成本獲取流量和高效率分發流量是中間頁的存在根基。目前除部分垂直中間頁平台外,BAT三家均已布局在線教育中間頁戰略。而從更大的范圍來看,“標准化”既是誕生成熟中間頁平台的條件,也是在線教育最難突破的瓶頸之一。對此,報告認為教育中間頁的出路先應該從如會計、建筑、法律等標准化的職業教育考証市場開始,而其他領域可採用資訊分類和社區問答形式組合完成中間頁搭建(如好大夫、eduu論壇等)。

百度營銷咨詢部在線教育研究報告作者表示,在地區差異等因素帶來的教育資源不平衡問題仍然真實存在的今天,在線教育在資本推動和需求升級的背景下快速增長已成定勢。但無論形式如何變化,做好課程、提升教育水平才是根本保障。在目前互聯網與傳統教育的結合中,我們應該給予足夠的耐心實現線上教育與傳統授課的共贏,推動教育行業的整體發展。(中新網)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