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總理夫人程虹為人低調 不願脫離教學一線

2014年05月06日08:46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理夫人:從

  程虹

  為人低調,仍在首都經貿大學帶研究生,

  隔幾年就要回鄉一趟,嗅嗅

  4日上午,中國官方發布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次出訪非洲,夫人程虹隨行。這是程虹第一次隨李克強出訪,這同時也是中國總理夫人首次正式亮相。這位在同事眼中甚為低調的大學英語教授,從書齋走向台前。

  【低調為人】 不願脫離教學一線

  “她非常喜歡做學問,做科研”

  作為總理夫人,程虹在學校沒表現出太多“不同”。

  首都經貿大學的師生告訴新京報記者,如今程虹仍在帶研究生。“只是這學期沒排她的課,上學期還是有給研究生上課的”。

  “她就是喜歡做老師。”一位和程虹工作十多年的同事告訴新京報記者,“她非常喜歡做學問,做科研,對學生、對同事也都很親切。”

  程虹的同事介紹說,即便李克強在地方擔任要職時,程虹也堅持在學校授課。她在譯書時也沒減少她的課程,老師都是有任務量的。

  程虹很受學生歡迎,她曾兩度被學生選為該校的“我心目中的十佳老師”。

  1997年,40歲的程虹獲評學校優秀任課老師,還拿到市級榮譽稱號,據外語系在明辨樓的宣傳欄顯示,其中北京市高校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至今仍是外語系教師獲得的唯一一個市級教學成果獎。

  程虹在這裡任教多年。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尚未合並成立時,程虹就已是該校前身之一、原北京經濟學院教師。2011年,外語系獲批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碩士點,一年后,程虹也開始帶碩士生。

  前不久參加一個國際會議,隻好燙頭打扮一下

  低調、平實是程虹給共事者的印象。多次出任程虹譯著責編的李學軍女士告訴新京報記者,認識程老師十幾年,她都是素面朝天。

  李學軍說,她有一次發現程虹燙了頭發,剛想夸好看,程虹就連忙解釋說,是因為前不久參加一個國際會議,隻好打扮一下。此后沒多久,她的頭發就又恢復原樣,仍然是簡單的直發扎在腦后,“一派學者的簡朴”。

  隨著李克強步入高層,約訪程虹的電話、郵件經常聯系到外語系的負責人,但考慮到程虹本人的態度,相關負責人均婉拒採訪。在首經貿外語系官網上,很難看到程虹的單人清晰照,“是學校有意不讓放上去的。”同事說。

  多位該校人士表示,程虹在同事面前沒有架子,每次黨員開會她就會來,“她不刻意強調自己的高官夫人身份”。

  【賢妻良母】 5年照料患病老人

  “這女孩真有本事,高干子弟卻沒有一點驕橫之氣”

  程虹是一個熱愛家庭,依戀鄉土的人。

  媒體披露,1957年,程虹出生在干部家庭,父親程金瑞時任共青團河南省委副書記,后擔任國務院扶貧開發辦公室顧問,是副部級干部,母親劉益清是新華社記者。后來,程虹到北大進修,與比自己大兩歲的北大畢業生李克強相識並結婚。

  “這女孩真有本事,高干子弟卻沒有一點驕橫之氣,有魄力,實實在在。”市民柴春澤在參觀河南郟縣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紀念館時,聽到程虹當年的知青同伴說,“據說程虹隔幾年就要回鄉一趟,嗅嗅泥土香,聽聽老家的鄉音味。”

  1994年8月1日,程虹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難忘那片熱土》。程虹這樣描述下鄉那段歲月:“腳下這條曾走過多少回,至今還坑坑窪窪的路,心中充滿無限留戀,在那裡我們洒下血汗和淚水,在那裡有我們永志難忘的鄉親”。

  程虹看重家庭。在“靜心治學”的講座中,她曾提及平衡學術與家庭關系的問題。

  在她看來,《論語》中“古之學者為己”中的“為己”就是指提高自身素養,堅守學者操守,而“今之學者為人”中的“為人”就是指在前者基礎上,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外語系在對該講座的新聞稿中寫道,程虹娓娓道來的家常讓同事感到十分親切溫暖。

  在探親火車上的七八個小時,也是她的工作時間

  李克強工作地點屢有變化,程虹要教書持家,有段時間不得不和李克強兩地分居。在探親火車上的七八個小時,也是程虹的工作時間。

  為了趕進度,程虹在探親火車上閱讀原著。她在美國自然文學經典譯叢的序中講述了這段經歷。起初,她不適應火車的噪聲,但逐漸習慣“鬧中取靜”,思量如何翻譯。

  翻譯《心靈的慰藉》時,程虹更是經歷了艱難的5年。她在譯叢序中寫道,自己用5年時間照顧家中患癌症的老人,陪她走到生命盡頭。

  據李學軍了解,老人患病多年,都是程虹在家陪伴伺候,“她真稱得上是賢妻良母”。

  在寫書序時,程虹專門提起對家庭的感激。“這個小家給我的溫暖與歡樂使我更珍視賴以生存的地球大家園,使我充滿激情投入寫作中。”

  ■官方簡歷

  程虹 1957年出生,1982年大學畢業,文學博士、教授,在首都經貿大學外語系任教30余年,主要從事英語教學與研究,主持研究自然文學與生態批評項目,並任校學術委員會委員,出版多部介紹美國自然文學的著作和譯作。程虹在北大進修時與李克強相識結婚,兩人育有一女。

  主要研究領域:英語教學與研究、自然文學與生態批評。

  主要研究成果:出版了國內第一部系統介紹評述美國自然文學的著作《尋歸荒野》(三聯書店,2001)、翻譯了美國自然文學經典《醒來的森林》(三聯書店,2004)及《遙遠的房屋》(三聯書店,2007)。參加了國內大型工具性理論辭書《西方文論關鍵詞》(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2006)的撰寫。獨立撰寫了兩篇各達萬余字的學術論文“自然文學”及“生態批評”。這是上述兩種西方新的文學流派首次出現在國內大型工具性理論辭書之中。出版文學及傳記方面的譯著多部,其中包括《遵命大臣》《達豪的歌——赫伯特·齊佩爾傳》《死亡手術室》及《校園秘史》等。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