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語老師下海成火鍋西施:店要開出國

2014年05月06日08:33    來源:四川在線-天府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語老師下海成火鍋西施:店要開出國

成都火鍋炒料西施黃妮妮

  成都火鍋炒料西施黃妮妮

成都火鍋炒料西施黃妮妮

  成都火鍋炒料西施黃妮妮

  近日,一張成都火鍋炒料西施的圖片在網上熱傳。圖片上的成都火鍋炒料西施面容清秀,手持鐵鏟正在直徑1米的鐵鍋邊炒料。

  5月4日,記者找到了這位成都火鍋炒料西施黃妮妮,29歲的她是重慶妹兒,原本在重慶一家國際幼兒園當幼師的她突然辭去工作,拾起外婆的火鍋行當干了下去。

  資格重慶美女,英語老師,后擇業火鍋炒料師,享受味蕾的快樂和隨性人生。”

  ——網絡熱傳

  初衷

  熱愛自由 辭職創業開店

  “資格重慶美女,英語老師,后擇業火鍋炒料師,享受味蕾的快樂和隨性人生。”近日,火鍋炒料西施的照片在朋友圈內熱傳,照片上的女孩面容清秀,扎起長發,手持1米多長鐵鏟,隻身負責直徑1米的大鐵鍋,“成都火鍋炒料西施”的名頭不脛而走。

  4日,記者在百壽路找到了這位火鍋炒料西施黃妮妮,29歲的她是地道的重慶妹子,性格卻溫柔文靜。英語教育專業畢業的她原本在重慶一家國際幼兒園當英語老師,“雖然我上課時間隻有20分鐘,但整天都要在那裡,從早上7點50分就要站在門外迎接小朋友,一直到下午6點小朋友離開。”黃妮妮不習慣“朝九晚五”式的生活,覺得很無趣。

  2012年,有朋友找上黃妮妮一起創業,這和她脫離固定生活的想法一拍即合。思來想去,黃妮妮想到了開火鍋店。“我外公外婆就是開火鍋店的。”黃妮妮說,她的父母那輩並未把外公外婆的手藝傳承下去,“外婆希望后代有人做火鍋,能夠把火鍋底料秘方一代代傳下去。”很快,黃妮妮便辭去英語老師的工作,和朋友投入“選址”工作。

  准備

  做菜白痴 自己慢慢摸索

  店鋪確定裝修時,黃妮妮剛好有事要去外地,迫於無奈告訴了一直不知情的黃媽媽,黃媽媽當時就愣住了。“她很生氣,一直跟我念叨。”此前,黃妮妮外婆表示希望后代有人做火鍋時,黃媽媽就不同意,“他們認為,教師、公務員才是穩定、可靠的行當。”

  黃妮妮開火鍋店的想法並未得到父母的支持,但父母拿她沒有辦法,慢慢地也就隻有默許了。

  黃妮妮在決定開店前並不會做菜,也沒有學習過相關課程。“外婆說的炒料方法是口口相傳,也是大概的炒料准備功夫,更多的要自己摸索。”由於不會做菜,黃妮妮連很多炒菜的常識都不知道,“原來姜蒜要下鍋炸后才會出香味,最開始做出的底料不是火鍋味,而是回鍋肉味的家常菜味道。”

  通過一年的慢慢摸索,黃妮妮店內的底料味道才逐漸穩定,“有一天,一位客人把我的火鍋和重慶一家‘好店’相提並論,我就覺得很高興。”現在的黃妮妮對於炒料已經非常熟悉,除了炒料外,在店時她也負責調料,每口火鍋的牛肉、辣椒、花椒用料都精確到克,確保味道不會變化。

  炒料

  親力親為 患上了“職業病

  今年4月份,黃妮妮和姐姐龍佼佼一起在成都開了家火鍋店,這也是她繼重慶火鍋店后的第二家店。“我和我姐一直想做屋頭的火鍋,傳承家裡的手藝。”“從前期准備到炒料完成大概需要4個多小時,光是前期准備就要2小時。”黃妮妮說。從煮海椒、制海椒醬、加花椒、切大蔥洋蔥,到加姜蒜、炒豆瓣、化牛油、炸姜蒜、加香料等9個步驟黃妮妮全部親力親為。

  “火鍋店裡130口鍋,每口鍋用量700克,四五天的全部用量都是靠我炒料。”黃妮妮用來炒料的,是一口直徑1米的大鐵鍋,揮著手上1米長的鐵鏟,黃妮妮隻身在鍋邊翻炒一百多斤底料。

  周圍人聽說是唇紅齒白的美女妹兒炒料都不相信,直到黃妮妮將炒料過程搬到店外完成。“店裡廚房太窄,沒辦法隻能搬到店外。”每次炒料的時候,都引來好多人圍觀,有評論的,有拍照的,也有看稀奇的。黃妮妮從不擔心有人“偷師”,“其實不同的炒料人拿到相同食材也會炒出不同的料,方法、步驟、火候都千差萬別。”

  一年多的炒料,黃妮妮也患上了“職業病”——左手無名指因為炒料時拇指用力過度而腱鞘勞損,彎曲后就無法正常翹起,右手大拇指也磨起了一個繭子。

  ■炒料西施

  大家叫她“弟弟”

  “哥哥,幫我搬一下這口鍋!”炒料前,要先把料從小鐵鍋倒進直徑1米的大鍋裡,黃妮妮向姐夫“求救”。姐夫搬完離開后,黃妮妮做起鬼臉,“其實我不是搬不起,是怕摔倒,地上太滑了。”一個美女炒一百多斤料,店裡的人都不再叫她妹妹,而叫她“弟弟”。

  ■未來規劃

  把火鍋店開到國外

  從英文老師到火鍋炒料師的轉變,似乎是由高及低的過程,“我自己並沒有什麼落差,對我來說都是工作,不到萬不得已,我不會回去教書,經歷過從不自由到自由,自然不想再回到不自由的狀態。”生活中的黃妮妮更加隨性洒脫,剛剛開店時,她和姐姐龍佼佼一起在成都大街小巷到處尋找味道好的火鍋店。“除了朋友推薦,就看店外椅子多不多。”3月份最多的時候,天天吃火鍋,中午晚上各一頓。

  每次吃火鍋,也要征求客人意見,是咸是淡,是辣是麻,隨時調整。“聽到別人夸獎,這是資格的重慶火鍋、資格重慶味,我們就會很高興。”龍佼佼說。

  談及未來,黃妮妮談道:“明年我可能就會移民去國外,哥哥姐姐負責國內市場,合適的話,我想要把火鍋店開到國外。”

  為此,黃妮妮和龍佼佼首先要克服食材上的困難,“現在我們的食材也是從重慶運來的,從花椒海椒,到豆瓣牛油。”黃妮妮由於工作太忙,還無暇仔細走訪成都的各大食材市場,“暫時買不到合適的食材,做出來味道總是差上一截,所以隻能夠先從重慶運來,等到找到合適的再替換。”

(責編:羅慧瑩(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