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年薪30萬起公務員干啥呢

2014年05月06日07:1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薪30萬起公務員干啥呢

  古人說:“人生識字聰明始。”魯迅說:“人生識字糊涂始。”我看新聞,有時讓人聰明,有時讓人糊涂。昨天讀報,看到浙江首批聘任公務員年薪30萬元起的新聞,從頭到尾,也沒明白公務員干啥要給30萬元到60萬元的年薪。

  請讀者再看一遍新聞——

  經過近5個月的資格審核、考試測評、考查和體檢,浙江首批5名聘任制公務員將於近期走馬上任。年薪30萬元起步。

  記者在浙江省組織部門官方網站上看到,被公示的5人是清一色的男性,他們有的來自企業,有的來自事業單位,還有的曾經就是公務員。義烏市組織部公管辦主任陳玲玲告訴記者,這5位擬聘任的人員中,1人是博士,3人是碩士,1人是本科生。

  想要好的人才,義烏開出的價碼也並不低。根據公告,在工資待遇和福利方面,聘任制公務員將按照合同實行協議工資,各崗位的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元。“現在應聘者的具體年薪還沒有確定,不過都在30萬元到60萬元之間,具體要等簽訂合同后才能確定。”據義烏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員介紹,聘任制公務員的工資和公務員一樣,分為基礎工資、考核工資、年終獎三部分,基礎工資佔協議工資的50%,考核工資佔30%,年終獎佔20%。年終考核優秀的按基數發獎金120%,良好發100%,基本合格發70%。聘任制公務員雖然是佔用了行政編制,但沒有正處、副處之類的行政級別,在這5年的聘期內,要進行試用期考核(試用期為6個月)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終考核,“而且,各個單位會對應聘者下達具體的考核目標,如果試用期的6個月當中應聘者沒有做到,就會被辭退。年度考核不稱職,或者連續2年為基本稱職,也要被辭退。”

  中國的普通公務員,目前還沒有拿到30萬元到60萬元年薪的,因此,好的人才似乎不多。高薪能否養廉另說,這條新聞裡說“想要好的人才,義烏開出的價碼也並不低。”這次開出大價碼,看來義烏是招聘到“好的人才”了。

  義烏招聘到“好的人才”公務員干啥呢?我想這或許是讀者最為關心的事情。可惜,新聞裡似乎什麼都提到了,惟獨沒有講這5個人准備在什麼崗位上發揮作用。當然,讀者也可以猜想他們承擔的工作,一定是在非常非常重要的崗位,遠遠超過義烏的書記、市長。否則,他們就沒有理由拿如此高薪。老實說,我估計浙江省委書記、省長也拿不到年薪30萬元到60萬元。

  公務員年薪,不管是終身制還是聘任制——我恍惚覺得公務員都應當是聘任制,終身制早已打破——是由管理公務員的部門制定,還是由人大制定,這個問題也值得探討。公仆自己給自己制定年薪,容易脫離群眾,失去控制和監督。公務員責權利要匹配,就不能都由自己說了算。現在是所謂聘任制公務員年薪30萬元起,下一步就該輪到非聘任制公務員年薪30萬元起?不同工同薪,何以讓其他公務員安心工作?公務員如此漲薪,群眾目前大概還負擔不起。(記者蘇文洋)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