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新型職業農民正在向我們走來

鄭風田

2014年04月04日14:5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教育部、農業部近日聯合發布《中等職業學校新型職業農民培養方案試行》,提出為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將由國家承認的涉農中、高等職業學校招收50歲以下,主要從事農業生產的務農農民以及農村新增勞動力。招生重點是專業大戶、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民合作社負責人、農村經紀人、農業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農業社會化服務人員和農村基層干部等。累計修滿規定學分即可獲得國家承認的中等職業教育學歷。此次文件的出台,也是落實農業部門提出的用10年時間培養100萬具有中等水平的職業農民的計劃。

我國目前在一線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平均年齡已55歲以上,而絕大多數新生代農民工不願意返鄉務農,未來誰來種地與如何種地面臨挑戰,政策層面形成的共識是通過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家庭農場、專業大戶、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來承擔主要責任。如何讓這些新型經營主體盡快成長起來,加快教育培訓就成為一個必然選擇。

此次的方案如果落實好,可以解決以下難題:

其一滿足未來發展對新型農民經營能力不斷提高的需要。未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經營規模都比較大,要求管理技能也比較高,如果缺乏培訓,效率難以提高。我國傳統農戶戶均8畝多地,如果單純種糧食,規模大小一般差異不大。但如果規模擴大到百畝甚至千畝,目前傳統的農民就面臨經營管理能力的挑戰。根據對現行家庭農場的實地調查,不少農民感到力不從心,急需經營管理能力培訓。最近看到一份對不同國家農業規模經營與農業生產效率的研究論文,結論也是如此。當農場規模擴大后,農場主的經營管理能力就變得十分重要,農場主經營管理能力高低直接決定著農場的生產率與收益,也決定著本國農民的國際競爭力。所以加強對新型農民的職業技能培訓,也是未來國際競爭的需要。

其二從國際視角來看我國農民得到的培訓太少,急需加強。對職業農民進行培訓也是一種國際趨勢,目前我國農民接受的培訓少得可憐。一份統計資料顯示,我國目前農村勞動力中接受過短期職業培訓的佔20%,接受過初級職業技術培訓或教育的佔3.4%,接受過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的僅佔0.13%,沒有接受過技術培訓的竟高達76.4%,而美國、加拿大、荷蘭、德國、日本農村勞動力中受過職業培訓的比例都在70%以上。荷蘭之所以能夠在花卉等農業產品出口方面屢創佳績,跟本國發達的農業教育與培訓密切相關,歐美國家的農場主不少都是大學農科畢業生。而我國目前農業畢業生雖然不少,但真正能夠回到農村從事農業生產的幾乎沒有。單純地從技能教育與學歷來比較,我國的農民職業培訓與發達國家還有太大的距離,需要通過加強來彌補差距。如果未來我國一線的農業經營者基本上都是大學畢業生,那我國的農民也基本上能夠跟國際接軌了,最少在教育培訓方面不要與他們差得太大。

其三要培育本地化鄉土型的人才。此次的文件規定招收50歲以下,主要從事農業生產的務農農民以及農村新增勞動力,與過去相比有較大的突破。培訓方向的轉變可以培育本土化實用人才,破解涉農人才上不來,下不去,難服務的困局。我國過去涉農教育一直面臨生源短缺,學生即使學習了也不願到農村去、真正做農業的怪現象。原因很多,跟招生政策與農民待遇等都有關系。如果直接從一線農民中招生,也對年齡大大放寬,不再是單純的文化考試課,這樣就避免過去學農不愛農、學農不務農的現象出現,讓飛鴿牌變成永久牌。其實國家今年也已在高考制度上進行了改革,未來職業招生可以單獨的考試,不再以一次智識考試一刀切。職業人才單獨高考,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國一方面未來發展急需職業技能型人才,另外一方面學生又不敢學導致學校難以吸收好生源的怪現象。(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

相關鏈接:新型職業農民培養方案出台:50歲以下可報名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