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周濤:以會商機制消化隨遷就讀 關注留守兒童問題

2014年03月06日16:2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兩會上,中國共青團、中國青年聯合會界政協委員提出了一份關於留守兒童問題的提案。留守兒童問題應該怎樣解決?全國政協委員、央視著名主持人周濤作為青年聯合會界委員接受了央廣網記者的專訪。

“不能等到所有問題都解決了,留守兒童才沒有了”

近年來,留守兒童問題越來越被大家關注,由於父母在外地打工,監管不到位和家庭教育的缺失給這些孩子帶來了很多問題。留守兒童問題是一個復雜的社會問題,在周濤看來,留守兒童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沒有留守兒童,父母都在家門口,不用出去打工,然而這卻並不容易實現。

周濤表示,解決留守兒童問題牽涉到區域經濟發展、整體經濟布局、教育經費分配、教育資源使用等方方面面的問題,這些問題,每一個都是大問題,解決起來並不容易,單拿對監護人的立法來說,就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國家宏觀經濟調控不是五年八年能夠解決的問題,我們不能等到所有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留守兒童才沒有了”,她說。

建議形成會商機制 消化隨遷就讀孩子

留守兒童不能留在父母身邊,除了經濟上的原因外,城市裡入學難、入托難也是原因之一。針對解決留守兒童目前面對的現實問題,周濤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她認為,應該在每年秋季入學之前形成一個會商機制。9月份隨遷孩子要入學時,到學校報名,由一個部門來牽頭,公安部門戶籍管理、教育部門經費使用、學校師資配備等形成會商機制,根據報名的數量,協調研究能夠消化多少隨遷孩子,能夠在哪些學校進行隨遷就讀的消化。

周濤認為,這樣的方式途徑更短、針對性更強,更能解決現實問題。不過她也提出,長遠來看國家宏觀經濟的調控、對監護人法律的完善,這些也需要一步一步來。(記者鄒佳琪)

(責編:教育實習生、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