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國義務教育階段防性侵教育尚止步不前

2014年03月05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義務教育階段防性侵教育尚止步不前

  在2014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約而同地發出了“保護孩子”的呼吁。

  從2013年以來,性侵兒童惡性案件的連續多發,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和焦慮。而如何從源頭預防性侵兒童案件的發生,還是一個尚未解決的難題。

  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性侵兒童案多發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兒童性安全教育的極度缺乏。“在很多孩子眼裡,老師、家長的話就是權威。當權威人士來侵犯他的時候,他們可能連喊都不知道。”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征夫說。

  “目前,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的防性侵教育還止步不前。”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南省副主委湯素蘭在她今年的提案中寫到。

  2013年下半年,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兒童安全基金女童保護項目在貴州、雲南、北京、廣東、湖北、江蘇、山東等省市城鄉地區的15所學校進行了問卷調查。

  女童保護項目對235名小學男生、219名小學女生進行的調查顯示,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麼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為性教育,21.54%的孩子選擇“似懂非懂(知道一點點)”。

  當被問到“如果遇到有人不經你和家人允許,要摸你或脫你衣服,你知道該如何求助和自救嗎?”有23.60%的孩子選擇了“不知道”,有44.30%的孩子選擇了“大聲呼喊”。

  “但實際上這一做法並不安全。”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集寧第一中學校長李一飛指出。

  “國內外防性侵專家都強調,性侵犯罪可能發生的地域,有公眾場合和密閉偏僻場所兩類,如果兒童在后一種情況下大聲呼喊,可能會導致犯罪者起意殺害孩子。由於缺乏系統、科學的課程,兒童這種對防性侵知識一知半解,可能在特定情況下危及自身安全,造成惡性后果。”這位全國知名的教育者在議案中寫到。

  女童保護項目在8個省市訪問的902名小學生家長中,對孩子進行過性教育的,僅佔35.92%,回答“沒有”的,達64.08%。56.49%的家長從未向孩子講過預防性侵害的知識。

  家長為什麼不對孩子進行性教育?調查顯示,原因由高到低依次是“認為孩子還小”(53.92%),“認為學校會教育”(19.86%),“想教育但不知如何開口”(18.84%),“怕教壞孩子”(6.02%),“害羞”(1.36%)。

  而調查顯示,開展防性侵教育的小學尚不佔多數。

  在受訪的114名小學教師中,45.13%從沒有對學生開展過性教育,開展過一次的佔17.70%,兩次的佔13.27%,三次或三次以上的佔23.89%。

  在沒有開展過性教育的小學教師中,原因從高到低依次是“學校沒有這樣的課程”(佔27.03%),“不知道怎麼講”(佔21.62%),“沒想過”(佔14.86%),“上級沒有要求”(佔13.51%),“家長會抵觸”(佔9.46%),“個人不好意思”(佔8.11%),“當地接受不了”(佔5.41%)。

  但當問到“如果現在給您‘性教育’或‘預防性侵害知識’的教材,您能給學生講授嗎?”,91.59%的教師選擇“能”,僅有8.41%選擇“不能”。

  湯素蘭表示:“上述統計結果,可見兒童安全教育在地方的止步不前,並非因為地方政府或教育系統工作人員抵制、不贊同兒童安全教育。”

  2013年,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四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通過課堂教學、編發手冊等形式,開展性知識教育。

  “但因為缺少自上而下的權威教案和標准,使得地方試圖推進四部委《意見》落實,無從著手。”湯素蘭說。因此,她在提案中呼吁教育部門盡快出台權威、專業的防性侵教程,“真正讓未成年人得到防性侵安全常識的普及”。

  李一飛在議案中提出,應當讓“安全教育第一課”作為小學新生入學的第一課。

  “同時,也要鼓勵地方教育部門、婦聯組織、共青團少先隊組織、民間公益組織對普及防性侵教育先行先試,比如印發基礎防性侵知識小冊子、開展公益性的講座培訓及互動活動、開通防性侵維權熱線等。”他在議案中寫道。(記者 庄慶鴻)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