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自主招生廣東考生人數大降

2014年03月02日09:0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自主招生廣東考生人數大降

  考試結束后一考生興奮“飛奔”。 記者顧展旭 攝

  三大聯盟昨筆試 “北約”語文題讓吐槽馬年春晚

  “北約”、“華約”、“卓越”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聯盟昨日舉行筆試,廣東省內考點設在華南理工大學。此前不少人估計奧賽尖子生失去高考加分機會,將轉戰自主招生,會讓此次參加考試的人數增加,但數據統計結果卻令人意外:今年廣東考生比去年大減過千人,降幅接近15%。

  昨天考試於上午9時開考。華工五山校區考場人頭攢動,全省各地考生雲集於此,家長們也擠滿湖堤。為了爭取家長陪考的“寶貴三小時”,華工利用“主場優勢”,繼續舉辦校園開放日,吸引學生高考沖擊華工。中午12點考試結束時,太多車輛從校園開出,使得華工校內道路出現大面積的塞車,直到13點才基本得到緩解。

  考場附近許多家長簇擁交談。談及對孩子的期望,一位姓白的家長會心一笑:“能考得上最好啦,不過我們也知道高手很多。”她表示來這裡的目的第一是希望孩子對高考的氛圍有初步體驗,其次想通過這次自主招生鍛煉孩子的心理素質。而不少家長眉目間還是透著擔憂:“奧數和其他方面現在都不能加分了,所以坦白說我們還真是沖著自主招生可以降分錄取來的。”

  現象:以廣州本地考生為主

  今年高考加分政策全面“瘦身”,原本可通過保送進入高校的“奧賽”學生,會有相當一部分加入自主招生的角逐。不少高校針對此設定了專門政策。此前專家、教師、考生都認為今年自主招生競爭會更加激烈。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廣東考生不升反降,而且下降比例不小。

  昨天,參加考試的有廣東省內及附近部分省份4873名考生,比去年減少了1000多人,下降幅度約為15%。三大聯盟安排的考場也比去年減少了19個。

  據悉,參加此次考試的考生仍以廣州本地考生為主,來自省內其他城市及周邊湖南、湖北的考生不到一半。

  對於考生人數下降的原因,有同學認為,可能因為預先覺得今年競爭激烈,一些考生選擇退出。

  有高校招生辦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選拔要體現“學科特長、創新潛質”,各高校對報考學生有明確的專業限定和條件,因此可能通過學校篩選的人數就已有所下降。不過,記者獲悉,中山大學今年給予筆試的人數與去年持平。

  卓越教育中學教研院總監梁錦文則分析說,可能的原因一是自薦資格門檻普遍抬高,大部分學校對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都有了更具體的要求和衡量標准。二是由於筆試篩選功能減弱,令筆試前和后的篩選功能增強,所以網申篩選會比以往嚴格。三是基於前述變化,以及考生方面的因素,令考生報考更為理性。自主招生在廣東近三年有逐步被老師、家長、學生理解的趨勢。

  試題:“北約”作文寫矮星人

  中午12時,考試結束。大廣場成了“試題分享會”。

  “比去年的題目容易!”鶴山一中的小陳評價。小陳參加的是“北約聯盟”的考試。她說,語文有道題是針對馬年春晚吐槽。“以小彩旗和李敏鎬的段子為例子,要我們也寫出一個段子吐槽春晚,很時尚的題目!”

  作文題也讓大家感到很有趣。閱讀翁貝托·埃科的《矮人星上的矮人》一文,創作“假如矮星人來到地球”主題文章。這個題目讓不少“星星粉”聯想到近期熱播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平時關注下新聞,看下報紙,也上上微博,我覺得就可以回答這些雷的問題。”廣州的周同學總結道。

  “華約”的語文題目要求考生寫一段文字,闡述自己是贊成電子商務最終會完全取代傳統商務,還是不認同這個觀點。

  不僅關注現實,今年的試題也接續傳統。北約語文試題中就有王國維學術三境界嘗試的填空題,還涉及到“反切”這種注音方式。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