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務員8元工作餐沒有必要過分解讀

2014年02月28日17: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8元工作餐沒有必要過分解讀

  中國新聞網2月27日報道,近日一網名為“縣區公務員”的網友在紅網論壇發帖:《晒晒咱政府機關食堂工作餐,看看公務員待遇都多好》,用多張圖片展示了“湖南某區政府機關食堂工作餐”,稱工作餐標准是8元,二葷一素一湯。補貼4元,個人出4元,“內容客觀、真實,別無他意,只是將縣區一級公務員的真實生活公布於眾,讓大家有更多更深的了解”。(2月27日中國新聞網)

  大家爭論的觀點大體可分為相反的兩類,一類認為葷素搭配很好,另一類卻認為不真實不應該這麼差。其實8元工作餐的好壞與否不能一概而論,不必過分解讀。

  首先,8元的標准在不同地區而言差異很大的。就東部地區而言,8元或許隻能買碗稀飯或面,如果8元還能二葷一素一湯,那就是真正的福利了。但8元放在西部偏遠地區而言,有可能就是高價飯了。就這名公務員所在的湖南而言,地區差異也是很大的。所以,公務員的8元工作餐,福利也好,高價也好,隻能就當地消費水平而言,根本就不用全面爭論。

  其次,個人出一半,單位補貼一半的補助標准也沒必要糾結。公務員薪資體系本身就有近十年沒上漲過了,但是物價一直在翻番。各地區為了維護公務員隊伍的穩定,出台了不同的工作餐補助標准是可以並且應該的。經濟發達地區可以多補點,經濟欠發達地區可以少補點,這都無可厚非。就像這位公務員,打工時5000—10000每月的工資,現在身為公務員每月卻隻有1000多,工作餐每次補助4元到底是多了還是少了大家不用考慮都清楚。

  最后,大家也不必爭論工作餐的對與錯。或許網上曝出的豪華工作餐已讓大家對工作餐特別敏感,但這畢竟只是少數地區的少數行為,我們國家絕大部分地區的工作餐都還是很朴素的,並且有些地方的單位甚至都沒有機關食堂,也就所謂工作餐或提供就餐補助了。

  大家糾結公務員8元工作餐只是表面現象,大家主要是對公務員隱形福利的關注。其實,公務員的福利並沒有外界想象的那樣高,特別是反四風活動開展以來,公務員的各種福利大幅度削減。所以,大家完全沒必要對公務員8元工作餐過分解讀,這只是國家允許的正常行為而言已。

(責編:教育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