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時評:用免費學前教育解決“入園難”

2014年02月28日16:51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時評:用免費學前教育解決“入園難”

  教育部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情況。截至2013年底,我國“入園難”問題有所緩解。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再經過三年努力,將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網絡,基本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2月27日《人民日報》)

  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完善體制機制很重要,出台政策規定很重要,但說到底,關鍵還是財政投入問題。根據教育部的通報,過去三年中央財政學前教育經費投入500億元,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中學前教育佔比從1.7%提高到了3.4%,看上去投入不少,但平均到每個在園幼兒頭上,每年隻有區區幾百元。政府投入不足,幼兒園隻好向孩子家長[微博]高收費,“入園貴”使得一些困難群眾的孩子被擋在幼兒園大門之外﹔辦園經費不足,幼兒園招不到好老師,師資力量薄弱加之老師工作積極性不高,幼兒園的教育質量就成問題。

  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本來就較低,直到2012年才達到4%,這4%之中隻有3.4%投到學前教育,確實太過寒酸。根據全國政協委員嚴琦提供的數據,發達國家學前教育經費佔教育總經費的比例一般達到7%到8%,有的甚至達到11%,考慮到這些國家教育總經費佔GDP比重本來就很高,我們的差距是很明顯的,經費投入不足無疑是制約我國學前教育發展的最大瓶頸。

  優質學前教育會對孩子的一生產生積極影響,並最終有益於社會進步和國家繁榮,學前教育的重要性無論怎樣形容恐怕都不過分。因此,很多國家都強力推進學前教育普及,並確立了學前教育免費制度,除了一些發達國家,就連古巴、蒙古等發展中國家都在實行免費學前教育。目前,我國GDP總量和財政收入已雙雙位居世界第二,應該考慮而且有能力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范圍。“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至今仍振聾發聵。

(責編:教育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