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華網評:莫讓藝考成為教育腐敗“重災區”

2014年02月28日16: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華網評:莫讓藝考成為教育腐敗“重災區”

  新華網評:莫讓藝考成為教育腐敗“重災區”

  2014年高考藝術類專業“校考”近日陸續在各地展開。據媒體報道,一些招生中介四處兜售藝考“包過指標”,名單涉及幾十所高校藝術專業,便宜的四五萬元,貴的十幾萬元,一些交了錢的考生,竟可以提前拿到考題。藝考“黑幕”頻現,令人心憂。

  教育公平事關千百萬學子的切身利益,他們背后是無數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和家庭。一些年輕學子對教育公平的認知就像一張白紙,一旦揉皺終究難以完全復原,國家選拔考試的嚴肅性也會蒙羞,久而久之必然污染社會風氣。對於藝考“黑幕”,相關部門必須高度重視並依法嚴查嚴懲。

  為規范藝考,鏟除腐敗“黑幕”,教育部曾於2013年發布《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要求各省級招考機構加大在藝術類招生工作中的信息公開和公示力度,並嚴禁工作人員、教職工尤其專業教師,單獨、聯合或委托舉辦高考藝術類應試培訓、推廣活動。一些省份還因此出台相應措施對《規定》加以明確和細化。從今年一些地方藝考中曝光的“黑幕”來看,威懾力依然有限。問題出在哪?關鍵在兩點:一是監管不嚴,二是對違規、違法者懲處不力。

  確保藝考公平,監管者嚴格依規依法忠實履責是關鍵。將相關規定和細則執行到位,即使不能完全杜絕“黑幕”,至少也能大大增加藝考的透明度、公平性。當然,要讓監管者打起一百分精神,對失職瀆職者進行問責和嚴懲也是必不可少的。唯有如此,才能鏟掉藝考中的“黑幕”,讓踐踏教育公平者出局,讓真正有能力者被錄取。(作者系新華社記者)

(責編:教育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