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飆車案頻發 中國留學生為何“放縱不羈愛超速?”

2014年02月28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飆車案頻發 中國留學生為何“放縱不羈愛超速?”

飆車案頻發中國留學生為何“放縱不羈愛超速?”

圖為周二在法庭認罪的中國留學生徐奕醇(Yichun Xu)。(美國僑報網資料圖)

圖為15-19歲全美青少年死亡原因統計,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比例佔到了20%。(美國僑報網援引Teendriversource)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2012年底在西雅圖因超速肇事致使一人死亡的中國富二代留學生徐奕醇(音譯:Yichun Xu)於本周二在法庭認罪, 面臨15個月的刑期和18個月的守行為查看。這起案件曾因“19歲富二代”、“奔馳車”、“嚴重超速”一度成為輿論焦點。這位案發時僅19歲的中國留學生剛到美國不足兩月,即購買了一輛新的奔馳車,在限速20英裡的小區街道上狂飆到70英裡,側面撞上一輛寶馬車,致使車內4人受傷,其中1人死亡。由於怕徐奕醇潛逃回國,法庭將保釋金定為200萬美元,並將其護照沒收。去年3月,其母支付了200萬美金將其保釋。

中國年輕留學生為何“放縱不羈愛超速?”

無獨有偶,美東時間2月18日凌晨,紐約皇后區高速路上發生了一起慘烈的車禍,一對華裔小情侶駕駛最新型號的奧迪V6跑車失控撞上樹干,當場斷成兩截。兩名華裔死者分別是19歲的梁家民(音譯)和16歲的Jennifer Gao。盡管警方還未就事故原因最終定論,但預估超速是導致這起慘案的罪魁禍首。據警方推測,當事人事發時的車速應該高達93英裡。目前,這對華裔小情侶的家人為其舉行了冥婚,並將兩人合葬在紐約上州。

2月22日,加州洛杉磯市一名18歲中國留學生周遠(音譯:Yuan Zhou)在高速上駕駛寶馬750i飆到120英裡,並對警察的試圖攔截置之不理,在高速上和警察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追逐大戰”,警察狂追其45分鐘,才將其逼停。盡管在繳納了7.5萬美金的保釋金后,周遠被警方釋放,但其仍將在3月21日出庭受審。

年少輕狂愛超速,不只是中國留學生的獨有“標簽”

在美國,青少年司機交通事故率一直居高不下。青少年司機也被認為是交通事故發生率最高的群體。遭遇車禍身亡甚至成為威脅全美青少年生命安全的頭號殺手。據加州車輛管理局的數據顯示,相比其他年齡群,16-19歲的司機群體發生車禍的比例最高,也最容易違反交通規則。

在美國,平均每1000名司機中,其他年齡層的司機被卷入交通事故的比例大概在16.8%, 而年齡在16-19歲之間的司機比例則在37%到61%之間。顯然,司機年齡越小,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就越大。(如圖)

2011年,全美共有3023名青少年司機(13-19歲)死於車禍,三分之二為男性,逾五成(53%)的車禍發生在周末。超速則是導致青少年司機死亡的首要原因。美國年輕人在違反交通規則這方面,很多人真的能算上“放縱不羈”: 酗酒、嗑藥、不系安全帶、開車時分神、疲勞駕駛等都是安全隱患。說到開車分神,發短信和打手機可能都已是小兒科了,我還見過一邊開高速一邊將胳膊放到方向盤上兩手捧著盒子吃酸奶的“奇葩”司機,而據說,美國女孩一邊開車一邊化妝的也絕不少見。

中國留學生:確實有那麼一部分是“年輕配豪車”

近些年來,中國留學生一直呈現低齡化的趨勢。很多留學生不滿18歲就來到美國,不同文化帶來的新鮮勁兒讓許多初出國門的年輕人被狂喜沖昏了頭腦。由於美國車價原比國內便宜,部分家境殷實的留學生剛到美國就選擇購車。而留學圈裡也流行“以車識年齡”,開著N年前的二手車的基本都是PhD, 開略新的二手車的是碩士﹔若是看到全新的豪車,那麼一定非“小本”(在美的中國留學生對本科生的戲稱)莫屬。

雖然這樣的說法未必准確,但一些高中畢業就出國的留學生確實家境殷實。這也可能解釋為什麼近些年來駕豪車出事的新聞的主人公都不滿20歲。年輕熱血的沖動勁兒,豪車帶來的絕佳駕駛體驗都為生命安全埋下了隱患。

圖為加強青少年司機安全教育的宣傳廣告:避免夜間開車——在因車禍喪生的青少年中,每10人中有4人死於夜間事故。

男生們,悠著點。

在年輕司機中,男性司機出事故的比例要遠遠高於女性。由於性別差異,男性天生就比女性更愛車,想想讓男人們血脈噴張的《速度與激情》系列吧。2012年,在18歲-25歲的死亡的年輕司機中,73%為男性。就在前些天媒體曝出18歲留學生高速飆到120英裡的新聞時,我的一個朋友(24歲,男性)還略為其“鳴不平”,他對我說,跑120邁算什麼啊!哪個男生在高速上沒?過120啊!對於某些“年輕氣盛”的年輕男司機來說,速度帶來的絕對是火辣辣的激情,至於背后的安全隱患嘛,在雄性荷爾蒙充滿大腦的那一刻,誰管那看不到摸不著的所謂“隱患”呢?

放縱不羈愛自由或是愛吃肉都隨意,愛超速還是省省吧

這些年來,青少年司機交通肇事問題仍然讓當局頭痛不已,針對年輕司機和其安全教育的措施也越來越多,當局希望通過對宣傳和監管能讓年輕的司機和他們的父母們更重視交通安全。但歸根究底,這還需要“當事人”嚴格自律,安全駕駛,遵守交通規則,避免讓自己為那“年度車禍死亡人數統計”添上血淋淋的一筆。要知道,在死神面前,再多的金錢也是浮雲。

將孩子送出國門接受先進的西方教育,這本來是件高興的事兒。需要提醒中國父母的則是,對於年紀尚輕一腔熱血的孩子們,最好事先做好教育。買車這種事情,如果對孩子自控力和成熟度心裡沒譜,還是先放一放更好。過度溺愛和放縱,換來的不僅是法律的嚴懲,更可能是一生的悔恨與痛苦。這些可不是金錢能換來的。

(責編:賀艷花(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