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扶起人心,需要樂觀的現實主義

曹鵬程

2014年02月18日1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有必要給樂觀的現實主義者一點掌聲、一陣喝彩,因為他們用自己的樂觀感染了我們,他們所樹立的樣板,人人可學,人人可為

一方說被撞、一方說被訛,法院使用測謊儀當“判官”﹔交警扶起老人,第一句話被問“小伙子你怎麼撞我”﹔肇事者撞完人逃跑,“奔馳大叔”先拍照取証再施以援手……馬年新春,幾起很有代表性的“扶人”新聞又擺到我們面前,相比觀看春晚小品的會心一笑,現實更令人五味雜陳。

有網友唏噓:這年頭,做好人還真是需要技術含量。的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本是中國人幾千年傳承的古訓,也是現代社會公認的道德准則。但是,在今天的社會情境中,無論是拍照先行,還是測謊鑒定,都說明“行善風險”無形中增添了好人的負擔,讓“扶不扶”這道原本簡單的道德設問,變得復雜起來。

1982年,大學生張華舍身救下落入糞池的農民,“讓張華的生命在自己身上延續”的呼喊曾在各地迅速見諸行動,但也引發了“國家辛苦培養的大學生,為救農民犧牲值不值”的爭論。類似的討論有助於客觀理性地推動人們的善舉。比如,爭議聲中,見義勇為的保護、補償和鼓勵機制不斷完善,“勇為”過程中施救者的自我生命保護意識不斷提高,這些都體現了時代的進步。然而也正是在這一類討論乃至反思中,道德領域的“理性經濟人”觀念開始盛行。

伴隨著30多年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凡事講究成本的意識普遍覺醒,這是人們經濟頭腦日漸成熟的象征。但這種意識向道德層面的延伸,使得趨利避害與舍利取義的錯位越發明顯。以簡單的投入產出概念來衡量見義勇為,勢必讓不少人面對可能的風險和損失畏葸不前。再加上一些救人反被訛、好心沒好報的個案不時被輿論放大,“扶還是不扶”的內心沖突就變得激烈和尖銳起來。長久糾纏於這種價值的撕裂和矛盾之中,不免得出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結論,而這種負面情緒一旦形成相互激蕩的循環,很容易進一步拉低對道德水准的社會心理預期。

事實上,大眾對“扶不扶”的強烈關注,背后投射的,正是向善者在現實困境中的糾結,對社會轉型期良好道德風尚的迫切期待。當利益考量與道德選擇迎頭撞上,江蘇泰興的“奔馳大叔”先取証再救人,類似這樣的選擇,體現出一種樂觀的現實主義精神。在行善風險客觀存在、制度和規則對善行的保護一時還難盡如人意的情況下,他們沒有怨天尤人,沒有躑躅退縮,始終充滿信心,並用自己的行為,守護住了心中善的沖動。在一個遠比當年張華舍身救人更為復雜的社會環境中,他們的所作所為,捍衛了社會的公義和“德不孤,必有鄰”的信念。

“人倒了扶得起,人心倒了扶不起”。討論這個朴素的道德話題,離不開復雜的時代語境,更與我們的自身處境息息相關。“奔馳大叔”這些樂觀的現實主義者們,盡管沒有舍生取義的毅然決然,沒有赴湯蹈火的豪言壯語,但他們比一萬個在網絡上痛斥老人變壞、壞人變老卻在現實中無所作為的空談家更可寶貴。我們有必要給他們多一點掌聲、多一陣喝彩。我們應該向他們致以真誠的敬意和謝意,因為正是這些樂觀者、行動者,為現實中那些並不那麼純粹的人們樹立了一個樣板,而這樣的樣板,人人可學,人人可為。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2日 05 版)

(責編:楊 ?(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