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如何終結“權”“利”聯手的騙局

王石川

2014年02月18日14: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時評:如何終結“權”“利”聯手的騙局

社會治理中的很多問題,都與信息不對稱、監管不給力、權力不自愛直接相關

來歷不明的“中華醫院管理學會”進行所謂評獎,一時應者雲集。原衛生部、藥監局的專家、官員站台,“全國十大百姓滿意放心醫院”“十大百姓用藥放心藥企”“百姓放心示范藥店”等金字獎牌各有歸屬,卻不過是一場明碼標價的榮譽大販售,花上兩三萬元就可以領個獎回去“糊弄百姓”或者作為系統內部評先進的依據。近日,媒體曝光的“中國醫院管理學術年會暨頒獎典禮”,揭露出評獎背后的利益鏈條。

以獎牟利、拿錢買獎的事兒不時發生,騙局的導演們往往毫不避諱地直奔主題:想要獲獎先給錢,錢越多獎項就越重,還可享受“私人訂制”的優待。而吊詭之處在於,這樣的騙局中,似乎沒有輸家。主辦方直接牟取利益,買獎者也不虛此行,甚至可以把獎牌倒手轉賣﹔而受邀的相關專家親臨現場、與獲獎者合影留念,同樣能博取不菲好處。

沒有從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被瓜分的各種利益,最終來自對患者的薅羊毛。不明就裡的患者,不知道“百姓滿意放心醫院”“文明服務示范醫院”等獎牌可以花錢買到,於是信以為真,在暈圈效應下放鬆了對過度醫療、天價診費的警惕,甘心掏錢求醫。可以說,這樣的頒獎典禮,目標受眾是花錢買獎者,但最終的埋單者和受害者,卻是市場、是患者。

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改革總目標,推進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是重要內容。而這場看起來老套的騙局中,正呈現出三個社會治理的關鍵詞——信息、監管和權力。

普通患者可能不知道,對於各類評比表彰活動,政府一直在進行清理,去年國務院就取消了76項。他們同樣不知道的是,那些懸挂在醫院門口的獎牌,哪個是真哪個是假,哪一個是花錢購得。要減少這種信息的不對稱,隻有增加所有評獎和評獎主辦機構的透明度,晒出相關機構的信息,並將這一規則公之於天下。久而久之,公眾自可增強對各種“山寨榮譽”的分辨力。

評獎是否合法合規,主辦者是否具有相關資質,都有清理的依據和明確的規定,理應嚴厲打擊。雖然搞評比賣獎往往是一錘子買賣,或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給監管和治理增加了不小難度。但是其結果——那些挂在院門口、打在廣告中、印在冊子上的各種“榮譽”,不是昭然若揭嗎?若要遏制這樣的冒牌獎項欺世、虛假宣傳橫行,該清理的,恐怕還有背后的監管漏洞甚至是利益糾結。

在這次荒謬的評獎活動中,拿了好處費出場的“重量級人物”,無疑是連結起主辦方和買獎方的一顆重要紐扣。對這些曾在相關主管部門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名譽領導”,買方賣方看重的都是其權威——或是政府關系、或是業界名聲。即便是一張合影,也似乎產生了“有背景”“被認可”的言外之意。不管是被蒙蔽了還是被俘虜了,這些領導和專家都涉嫌濫用職位給自己帶來的影響力,應該受到原所在單位和法律的約束乃至警誡。

不僅是評獎,不僅是醫療衛生領域,社會治理中的很多問題,無論是食品安全還是環境污染、貪污腐敗,都與信息不對稱、監管不給力、權力不自愛直接相關。而公開信息、強化監管、束縛權力,則是針對這類問題的合理路徑選擇。正如患者是這場賣獎騙局中“不在場的上當者”,治理中的種種問題,承擔其后果的往往是社會和公眾。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治理體系的不斷完善、治理能力的不斷提升,是民生所系,更是執政之基。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楊 ?(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