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最炫文言風"走紅網絡 教你一秒鐘變古代"文青"

2014年02月11日19:37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炫文言風"走紅網絡 教你一秒鐘變古代"文青"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富賈,可為吾友乎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驚呆了=吾與友皆愕然

  最炫文言風來襲 教你瞬間做個古文青

  近日,網絡上吹起一股最炫文言風。網絡流行語“土豪我們做朋友”變成了“富賈,可為吾友乎”,英文歌歌詞“I heard that your settled down”也成了“已聞君,諸事安康”!對此,有網友驚呼:翻譯太美,給母語點贊。

  截至昨日截稿前,已有8萬余名網友參與“最炫文言風”的話題相關討論。在討論中,部分網友還別出心裁的借用文言文形式,來吐槽節假日后的生活。

  第1類:流行詞語大變臉

  你為何放棄治療:汝何如停療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驚呆了:吾與友皆愕然

  打敗你的不是天真,是無鞋:勝爾者,非天真者,乃無鞋也

  土豪我們做朋友吧:富賈,可為吾友乎

  女漢子:安能辨我是雄雌

  第2類:英文歌詞走中范

  I heard that your settled down:已聞君,諸事安康

  I heard that your dreams came true:已聞君,得償所想

  Never mind,I will find someone like you.I wish nothing but the best fou you too:毋須煩惱,終有弱水替滄海﹔拋卻糾纏,再把相思寄巫山

  第3類:吐槽上班新段子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郎騎竹馬來,扭頭上班去。(李白《長干行》)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旦遲到扣工資。(孟郊《登科后》)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馬作的盧飛快,上班遲到挨批。(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好水好山看不足,馬蹄催趁月明歸:好山好水看不足,馬蹄催趁快上班。(岳飛《池州翠微亭》)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早班若是敢遲到,扣錢通報獎金沒!

  (王翰《涼州詞二首》)

  古文學青年

  速成指南

  昨日,網絡上不少網友也開始晒出自己的文言文創作指南。他們中有不少坦言自己絕非科班出身,卻通過各種各樣的巧妙方法迅速找到了練習指南。記者對此整理,此處友情提示:以下內容純屬飯后一樂。

  初級段位:帶上之乎者也

  “之乎者也以焉哉,七字安排好秀才”,能用上之乎者也的地方都不妨用上,句子真能分分鐘走古風。舉個例子:吾甚感餓之,欲煮夜宵之,長夜漫漫,若腹中空無一物,半夜醒之。

  中級段位:弄點齊整對聯

  齊整的句子一來,古文感就相當濃郁了。寫時,試著找一對正反義詞,塞進去就可以了。舉個例子:雲開日出天朗氣清,霧鎖日沒地暗天昏。再不行,就套用大師們寫好的句子,用一句留一句。在寫的時候,也同樣可以借用反義詞的方法,比如郎騎竹馬來,扭頭上班去。

  高級段位:學會營造格調

  營造古文格調,最簡單的辦法是去搜段位較高的古詩詞,找出些難度較高的句子,再按照對聯的方式塞點其他的內容進去就大功告成了。

  類似猜燈謎的文字游戲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採訪了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社會語言學副教授,此前爆紅論文《網絡會話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指導老師李明潔。她認為,文言文段子的走紅和平日的猜謎語、三句半有相似之處。它起到的也是文字游戲的作用。加之網絡語言本來就具有游戲性的特點,就更加強化了這一點。

  此外,這樣的形式頗具新鮮感。當比較口語化的網絡語言搖身一變成了正式、有一定文學性的語言后,新鮮感增強,就像綜藝節目裡的反串、易裝,起到的就是增強新鮮感的作用。

  李明潔表示,當然眾樂樂之余,也不排除最早的發起者是為了小小地炫耀下自己的古文功底。不過,當它開始變成一個大眾競相練手的事物后,就是文字游戲的開始了。

  對於不少網友質疑不夠專業的說法,李明潔認為,文言文博大精深,理解都尚困難,若不經過專業訓練很難達到一個寫作高度。如果硬要把它上升到寫的是否專業的高度,反而失去了嘗試寫文言文的樂趣。

  李明潔建議,如果想要寫得專業,不妨重拾起書本,研讀一些古語入門書籍《三字經》、《唐詩三百首》等。(記者 李夢真)

(責編:值班編輯、趙竹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