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航原校長、航空航天教育家曹傳鈞教授去世

2014年02月07日15: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昨日晚間在其官網發布訃告,沉痛悼念該校原校長、航空航天教育家曹傳鈞。曹傳鈞教授因病於2014年2月4日0時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曹傳鈞教授1952年起歷任原北京航空學院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教務長、副院長、院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等職,曾任中國航空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航空學會動力分會主任、《航空動力學報》主編,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

曹傳鈞教授是北航火箭發動機專業的奠基人。1958年,火箭系自主設計、研制並成功發射了中國第一枚高空探測火箭“北京二號”,任火箭發動機的總設計師。1982年至1988年先后任北京航空學院院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主持制定並全面實施了“優化本科教學進程改革”的整套方案,並於1989年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1984年學校成為國家首批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曹傳鈞教授兼任首任研究生院院長。1991年,曹傳鈞教授組織籌建航空發動機氣動熱力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任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

北航官網首頁已改為黑白色的悼念版。

訃告全文如下:

我們以無比沉痛的心情宣告,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新中國著名的航空航天教育家和火箭發動機專家、中國液體火箭發動機和渦輪噴氣發動機教育事業的開拓者之一、原北京航空學院院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原校長曹傳鈞教授,因病於2014年2月4日0時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曹傳鈞教授1922年3月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青年時代就讀於天津扶輪中學,1936年,他秘密地參加了進步組織“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1939年考入西南聯大航空系,1945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留在航空系任教。抗日戰爭勝利后,他隨清華大學回遷,繼續在清華大學航空系任助教、講師。194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2年起歷任原北京航空學院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教務長、副院長、院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等職,曾任中國航空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航空學會動力分會主任、《航空動力學報》主編,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

1952年北京航空學院成立,曹傳鈞教授任發動機系發動機設計教研室副主任。1956年任發動機構造教研室主任,同年北航創建火箭發動機專業,曹傳鈞教授任火箭發動機教研室主任,后任北航火箭系主任,是北航火箭發動機專業的奠基人。1958年,火箭系自主設計、研制並成功發射了中國第一枚高空探測火箭“北京二號”,任火箭發動機的總設計師。1959年11月,赴莫斯科航空學院進修,1960年12月回國,回國后,主編出版了多本專業教材。“文革”后期,任發動機系主任。1978年,任教務組組長,1979年任教務長,同年任副院長。1982年至1988年先后任北京航空學院院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他提出了“一個中心、三項任務”,堅持發揚航空航天特色的辦學指導思想。在本科教學上,堅持教育教學改革,提出“講一、練二、考三”的教學模式,加強基礎、重視工程實踐,主持制定並全面實施了“優化本科教學進程改革”的整套方案,並於1989年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1984年學校成為國家首批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曹傳鈞教授兼任首任研究生院院長。曹傳鈞校長在人才培養、師資建設、科研工作、學校管理上做出了重要貢獻,為學校在新時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1988年至2002年,任校學術委員會主任、校科協主席、校職稱評審委員會主任等職務。1991年,曹傳鈞教授組織籌建航空發動機氣動熱力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任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繼續為北航的長遠發展貢獻力量。

曹傳鈞教授在我國航空航天教育界辛勤執教60余年,他誨人不倦、為人師表,桃李滿天下,在培養的人才中有許多已成為航空航天界的中流砥柱,為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曹校長一生勤勉負責、埋頭苦干,淡泊名利、不喜張揚,廉潔奉公、襟懷坦白,他是航空航天界和北航師生中德高望重、人人崇敬的楷模。老校長的離去是我校和我國航空航天事業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謙虛謹慎、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風,學習他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的學風,學習他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熱心培養年輕人健康成長的崇高師德,化悲痛為力量,為祖國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為我校空天信融合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而努力奮斗!

曹傳鈞教授永垂不朽!

曹傳鈞教授治喪委員會

2014年2月6日

通知:曹傳鈞教授遺體告別儀式定於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時,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請參加告別的同志於2月10日上午8時在校超市發前乘車。 

(責編:熊旭、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