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年思修法基分析題緊扣熱點強調正能量

2014年01月21日16:52        手機看新聞

2014年第37題是思修法基分析題,材料是摘編自2012年4月9日和2013年6月7日《光明日報》,

首先是對海南省陸地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鸚哥嶺的總體介紹:山高路遠,條件艱苦,一直難以招聘到具有較高專業素質的工作人員。接下來分四個方面介紹:一、鸚哥嶺來了大學生,自2007年起,先后有27名大學畢業生(2名博士、4名碩士、21名本科生)放棄大城市的優越生活,陸續稱全國各地來到鸚哥嶺保護區工作。 二、鸚哥嶺有了“檔案館”:記錄到維管束植物2197種,脊椎動物431種,鸚哥嶺樹蛙等14中科學新種以及26個中國新紀錄種等。三、鸚哥嶺有了護林員,大學生們克服阻力,用真誠和智慧動員招募了270名護林員,並與他們一起,用一個多月時間,走遍了209公裡的界線,埋下了近400根樁和50多塊界碑,為鸚哥嶺保護去筑起了一道看得見的保護網。四、鸚哥嶺有了農業示范田,接著大學生們又推廣林下經濟,在橡膠樹下種菜、種瓜、養雞﹔並幫助當地人建起了環保廁所,改造了豬圈,改善了居住的環境。

最后材料談到,每到畢業季,總有一些大學生發出“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感慨。究竟如何看待理想與現實的關系,鸚哥嶺的大學生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給出了最響亮的回答。今年過去了,27名大學生一直堅守在鸚哥嶺,他們選擇了一種有遠見的生活方式。

問題有2個:

(1)為什麼說鸚哥嶺的大學生選擇的是“一種有遠見的生活方式”?(6分)

(2)怎樣看待“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種說法?(4分)

我們先看第一問:為什麼說鸚哥嶺的大學生選擇的是“一種有遠見的生活方式”? 通過關鍵詞:“大學生”、“選擇”,鎖定考點:大學生擇業問題。通過關鍵句:“一種有遠見的生活方式”,定位考點:人生價值的實現。據此思路我們可以這樣組織答案:

(1)雖然我國當前就業形勢嚴峻,但隻要樹立了正確的擇業觀,就能實現人生價值。大學生應樹立的正確的擇業觀有:第一,樹立崇高職業理想,重視人生價值實現。第二,服從社會需要,追求長遠利益。第三,打下堅實基礎,做好充分准備。

材料中27名大學生放棄大城市的優越生活,陸續從全國各地來到鸚哥嶺保護區工作,他們具有科學高尚的人生觀——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選擇了與人民群眾相結合的道路、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的道路。表明了當代大學生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擇業選擇,同時也昭示我們個人理想隻有同國家前途、 社會需要和人民利益相一致,才能實現了閃光的人生價值。所以,鸚哥嶺的大學生的選擇是“一種有遠見的生活方式”。

下面看第二問:怎樣看待“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種說法,這是用文學的手法說明理想和現實的差距。這個問題不難,考生很容易聯想到思修法基第一章 “理想和現實的關系”這個考點,我們可以這樣組織答案:

“理想很豐滿”表明理想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理想總是美好的。“現實很骨感”說明理想和現實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實際上在講理想和現實的關系。

理想和現實存在著對立的一面。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與沖突,屬於“應然”和“實然”的矛盾。理想與現實又是統一的。一方面,現實中包含著理想的因素,孕育著理想的發展,在一定條件下,現實必定要轉化為理想。另一方面,理想中也包含著現實,在一定的條件下,理想就可以轉化成為未來的現實。

2014年這道思修法基分析題緊扣2013年社會熱點, 2014年為什麼要考大學生就業問題,因為2013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一方面是來自699萬大學畢業生的壓力,另一方面是愈發低迷的就業市場和環境。

如何解決就業問題,同時實現自己的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材料中這27放棄大城市的優越生活,陸續從全國各地來到鸚哥嶺保護區工作的大學生告訴我們:我們個人理想隻有同國家前途、 社會需要和人民利益相一致,才能實現了閃光的人生價值。

2014年這道思修法基分析題,緊扣熱點,傳遞太多的正能量,這27名大學生一直堅守在鸚哥嶺。他們甘於寂寞,樂於奉獻:發現新物種,是敬業的科研工作者﹔引來環保理念,是先進理念的傳播者﹔心系百姓喜憂,是黎苗族兄弟的貼心人!一份職業,背負三份責任。三個角色的完美融合,讓我們看到了甘於寂寞的堅守力量和不甘於寂寞的奮斗精神。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實習生 王永戰、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