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媽媽晒育兒賬單:十年花35.5萬元 課外培訓佔30%

2014年01月17日07:50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媽媽晒育兒賬單:十年花35.5萬元 課外培訓佔30%

劉芳芳的育兒成本以及課外素質教育花費情況   制圖/王斌

  孩子上特長班,年花四萬多

  媽媽晒育兒賬單:十年花費35.5萬元,其中課外素質培訓花費佔到30%

  要不要生二胎?符合政策的劉芳芳一度搖擺不定。前幾天,她將女兒十年的養育費用進行統計后發現,十年來女兒共花費了35.5萬元左右,其中用於孩子課外素質培訓的費用佔到了30%左右,尤其是2013年,女兒特長培訓費達到了42720元。“女兒才上小學四年級,居然花了35.5萬元,立馬滅了自己的想法,立足於培優一個了。”作為事業單位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劉芳芳隻嘆“小兒難養”。記者調查發現,大多數家長都重視孩子素質方面的培訓,而這方面的花費也居高不下。

  調查:

  七成幼兒至少進行一項藝術學習

  劉芳芳女兒一入幼兒園就開始上課外學習班了。3歲起開始課程外的藝體學習,5歲和6歲,每個周末都要參加小主持人班、畫畫班、書法班和舞蹈班的學習。“四個班中有兩個班是在幼兒園學的,每周固定兩天課后學習畫畫和書法,每個孩子都參加了,一個學期600多元,不算貴。”而小主持人和舞蹈班都是1300元一年,選擇這兩個班,主要是考慮到孩子以后能上得了台面,能有一份女孩子的優雅氣質。

  大多數家長像劉芳芳一樣,從小就注重孩子的素質發展,孩子學藝的年齡越來越低。記者採訪十名大班幼兒的家長發現,七成孩子至少學習一門特長,男生多是圍棋、跆拳道、書畫,女生多選擇主持、舞蹈和書畫。家長們對於40元至50元一堂課的大行情,普遍能接受,100元左右一堂課的音樂賞析、機器人和器樂學習,也基本是家長心目中的起步線。而家長們對於孩子學習效果的重視,要輕於帶領孩子參與的重視。

  章女士希望女兒學習舞蹈塑形,打聽到小杜鵑藝術團聲名在外,前往咨詢時才發現,4歲半的女兒已經錯過學習舞蹈最好的起步時機。如今,她的孩子選擇了兩個課外素質學習班,一個是學習音樂和律動,一個是機器人拼裝搭構,兩節課每周的學習花費是180元,大人陪讀由此衍生的其他花費沒有計算過。

  分析:專業級起步拉高課外素質培訓費用

  目前長沙市小學一費制全免,孩子課程內學習的花費非常少,但課外特長學習的花費似乎沒有止境,讓不少家長覺得負擔越來越重。

  “舞蹈班,1300元﹔網絡畫畫,5800元﹔英語班,10000元﹔鋼琴,11520元﹔奧數,2100元﹔花樣滑冰,12000元。全年育兒費是62220元,其中課外學習總計42720元。”女兒2013年的花費,讓劉芳芳嚇了一跳:孩子基本上花了她一年的收入,而課外培訓的花費佔到了總支出的68.6%。

  她拿著賬單進行分析,是自己想讓孩子進行精英學習的想法推高了這方面的支出。以花樣滑冰為例,她總認為與其讓孩子隨便玩一玩,不如請教練教孩子從專業起步,一個小時260元的費用讓她覺得溜冰場每一分鐘都“流金淌銀”。

  在彭女士看來,孩子素質學習的花費最終轉為孩子的自身氣質,是豐富孩子未來生活和內心情感的必需,回報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她的女兒從小學習古箏,每堂課80元的名師費用是十幾年前的行情了。同樣是學習古箏,張女士現在請較有名一點的老師教女兒,起步價是300元一小時,彈指幾揮間,時間飛逝,讓同樣是老師的她有幾分羨慕藝體培訓老師的額外收入。

  市場:“二孩”家庭的素質培訓支出不會縮減

  在劉芳芳女兒的幼兒園階段,特長學習的支出在孩子全部支出中隻佔一成左右,並不突出。隨著孩子年歲增加,她給女兒的課余安排更充分,高峰期是2013年,一個星期要奔赴六個培訓班,課外學習費用達到了4萬多元,而全年的育兒費用也上漲到6萬多元。

  這一數據乍一聽覺得挺高了,但媽媽們認為只是中等支出水平。網友“欣欣然”拿自己孩子的支出進行了比較,發現相差不大,像她兒子學習聲樂,所請的老師一堂課是300元,一年下來也是一萬多元的支出。家長李女士的感受是,孩子學習上的開銷像毛毛雨,平時幾百元、幾千元的用起來不覺得,統計到一起花費都不少。

  這讓教育培訓機構看到了更大的市場。長沙佳音、響響、天才寶貝等數家英語和藝術教育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都有這樣一個觀點:素質教育和培養是不具備共享性的,單獨二胎的家庭在這一塊的支出不會有太多的縮減。(記者 周輝霞)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