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授打賭公務員財產公示 賭輸后爬1公裡

2014年01月06日10: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2014年第一天,法學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邊,以爬行的方式行進了一公裡。

一年前,這位法律史學界的知名學者,在個人微博上公開打賭,預言“2013年裡,除了民族區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會實現縣鄉級公務員(微博)財產公示”,賭輸的代價是“罰自己爬行一公裡”。

這則微博至今已被網友轉發上萬次。

1959年出生的范忠信,現為杭州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杭州師范大學法治中國化研究中心主任,並兼任中國法律史學會執行會長等職務,曾入選《當代中國法學名家》。

2014年元旦臨近時,不少記性好的網友將該微博翻出來,用以調侃范忠信本人。

為了履約,1月1日晚,當事人上傳了草地爬行視頻,畫面中,一名斯文的中年人,身穿一身運動服,戴著毛線手套,在枯黃的草地上彎腰爬行。范忠信事后在微博中透露,爬行過程中,掌膝滲血。

對范忠信遵守諾言的行為網友紛紛點贊,稱其精神可嘉。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其中提到“完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推行新提任領導干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制定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

有反腐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中央將通過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推行公務員財產公開制度。

范教授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爬行是要遵守承諾,不想人格受到貶損。他希望公務員財產公開制度有所進步,希望這個制度盡快變成現實。

財產公開

中紀委推行新任領導干部 配偶子女財產公開試點

學者:我感覺官員財產公開制度正在開始建立

延伸閱讀

范忠信曾聯名上書國務院 呼吁打破三峽旅游壟斷

環球時報:俄羅斯官員財產公開並未有效阻止腐敗

關於賭約

用打賭來表達對形勢的樂觀

北青報:你在微博中說為了履約,“掌膝滲血”,現在傷怎麼樣?

范忠信:胳膊、肩膀、膝蓋還在痛,但沒有外傷了。

北青報:當初為何在微博上主動打這個賭?

范忠信:當時對形勢估計很樂觀,十八大之后一片新氣象,中央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強調反腐敗問題,並釋放出很多積極的信號。法律界人士總體比較樂觀,判斷深化改革的步伐會加快。我把樂觀用打賭的方式表達了出來,因為覺得按當時的態勢完全有可能。而此前,公務員的財產申報、公示其實已有幾個地方在試驗,而且試驗很成功。比如新疆阿勒泰地區、江蘇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方試點。有這一背景,我認為這樣的改革經驗會盡快從局部、從基層推向全國。

北青報:賭約中強調先實現縣鄉兩級公務員財產公開?

范忠信: 要先從基層開始,因為基層財產公開是公務員財產公開制度的基礎與主體。

關於履約

希望財產公開制度有所進步

北青報:打賭的微博在時隔一年后被翻出來,是有人故意為之嗎?

范忠信:有些人士希望這樣的話題引起關注,希望制度本身有所進步,他們明知道我要出現自罰的難堪局面,故意過一段時間就把帖子翻出來,敲打我。在壓力下,我也沒辦法,與其做一個賴賬的小人,不如自己麻煩一下,爬就爬了。

北青報:會覺得傷自尊嗎?

范忠信:肯定很傷自尊,但沒辦法。否則,失去信用造成的人格掉價,我覺得比跪在地上爬還可怕。兩害相權取其輕,至少人家說我是個講信用的人。

北青報:家人支持您的決定嗎?

范忠信:我愛人很支持,她說人要講信用,否則怎麼在課堂上教育學生要誠信。視頻就是她幫著錄的。

北青報:履約的地點在哪裡?

范忠信:我家附近的南湖,沒開發過、很荒涼的,我特意選在這樣一個人少的地方。

北青報:為什麼?

范忠信:爬行的目的只是實現自罰的諾言。不想引起圍觀,搞得好像炒作,就違背初衷了。

北青報:既然怕圍觀,為何又要將視頻上網?

范忠信:讓網友驗收也算給出一個交代,不上網不能洗清我的名聲,要不網友還懷疑我作假或賴賬。我就是希望公務員財產公開制度有所進步,希望這個制度盡可能變成現實。爬行也是一種諫言的願望,以善良、溫和的形式。

關於爬行

爬了近兩個小時手掌滲血

北青報:履約的過程難嗎?

范忠信:難度比較大,行動前想得太容易了,不就一公裡嗎,不用護膝也沒戴皮手套。我拿步子量,一大步一米,量一百步就放塊磚頭。一開始在石子路上爬,手硌得厲害,就換到湖邊草地上。結果草根扎手,毛線手套不頂用,手掌到現在還滲血,膝蓋也磨得生疼。

北青報:前后持續多長時間?

范忠信:近兩個小時吧,其間休息了好幾回。一共錄了7段視頻。

北青報:你在微博中提及解答路人提問時,稱爬行是“脊椎保健法”?

范忠信:帶一點后期加工色彩,現場有人騎車經過,問我在做什麼,我說搞保健,人家就走了。

關於影響

不贊成行為藝術這種說法

北青報:有人說您的履約屬於行為藝術?

范忠信:我從來沒這麼想過,也不贊成這種定性。我只是踐諾守信,希望反腐倡廉能夠更加法律化、制度化,變成更可以操作的法律機制。

北青報:周圍人怎麼看待這事?

范忠信:一些聽過我課的學生打電話、發短信對我表示贊同,說老師你的誠信行動為我們做了榜樣。

北青報:以后還打賭嗎,關於預測社會進程方面?

范忠信:涉及准確時間的不敢打了,不過,未來三到五年內,我賭輸了的這個事情有可能實現,但具體范圍、程度可能會有所變化。盡管推進不易,但我相信未來還是會朝這個方向進步。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