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小學老師供給現尷尬本科生不願教高職難勝任

2014年01月06日08:54    來源:漢網-武漢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學老師供給現尷尬本科生不願教高職難勝任

  本科院校培養出來的本科畢業生,不會教小學,也不願意教小學生。而受生源質量影響,高職培養出來的畢業生,又不能完全勝任小學老師這個工作。

  昨天,武漢市政協委員楊萌在分組討論中呼吁:武漢市應該盡快解決小學師資隊伍的來源問題,否則會出現“斷層”。

  “政協報告中提到了‘小學標准化’,目前武漢市的小學硬件設施都沒有問題。但軟件設施,尤其是師資隊伍的建設非常令人擔憂。”楊萌說,現在的高校在培養師范生時,往往都是按照中學老師的要求來設置課程。這些本科生畢業后,不太願意到小學當老師。當然,即使他們願意去,大多數也不懂如何教孩子,因為高校並沒有按照小學的要求去教大學生。

  本科生不適合當老師,如今的專科生又不合適。楊萌說:“現在,武漢市小學90%的師資,還是以前的中師和高職培養出來的,真正本科生不到10%。因為那時候,中師是包分配的,每年考進來的學生,中考[微博]分數都非常高,有的學生都可以直接進華師一的。但是現在不包分配了,中職和高職招進來的學生,基本都是第四批招錄的生源。”

  楊萌舉例,以前武漢的一些小學在他所在的學校招聘老師,隨時都可以拿出學生來。但現在,100個裡面難找出一個合格的。

  “如果再這樣下去,等現在這一批40歲左右的老師退休了,武漢市的小學老師就斷層了。”楊萌說,武漢市必須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來加大小學老師的培養力度。

  昨天,武漢市人大[微博]代表、武昌實驗小學校長張基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說,通過多年的觀察他發現,每年通過武漢市統一招考進入學校的老師,反而在教學能力上和學校自己招聘的老師有差距。

  “會考試的本科生,不一定會教小學生。”張基廣說,有一年他在武漢市統一招考中擔任小學組評委,最后得分第一名的那位進入他所在的學校。但事實上,這名老師的教學能力並不讓人滿意。張基廣說:“華師、湖大[微博]等高校畢業的本科生,不願意當小學老師。即使到了小學,因為學的專業不對,教不好學生。”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