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考研管理類聯考:加強、假設型題

2014年01月05日14:31        手機看新聞

2014管綜邏輯真題中,第31題、35題、50題這三個題屬於加強型題,第39題屬於假設型題,而2013年管綜邏輯各有一個加強型題和假設型題。2014的這四個加強假設題所涉及的知識點基本上都屬於非演繹邏輯,難易程度應該算偏易,下面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分析:

31.最新研究發現,恐龍腿骨化石都有一定的彎曲度,這意味著恐龍其實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重,以前根據其腿骨為圓柱形的假定計算動物體重時,會使得計算結果比實際體重高出1.42倍。科學家由此認為,過去那種計算方式高估了恐龍腿部所能承受的最大身體重量。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上述科學家的觀點?

(A)恐龍腿骨所能承受的重量比之前人們所認為的要大。

(B) 恐龍身體越重,其腿部骨骼也越粗壯。

(C) 圓柱形腿骨能承受的重量比彎曲的腿骨大。

(D)恐龍腿部的肌肉對於支撐其體重作用不大。

(E) 與陸地上的恐龍相比,翼龍的腿骨更接近圓柱形。

該題參考答案C。題干根據過去以腿骨圓柱形的假定計算恐龍的體重使得計算結果超出實際體重就認為過去那種計算方式高估了恐龍腿部所能承受的最大身體重量。顯然A是唱反調的,題干涉及的腿骨的形狀而不是粗細或肌肉,所以B和D不能選,顯然E也不適合,但C則說圓柱形腿部能承受的重量比彎曲的腿骨大,這就非常有力的証明了過去按圓柱形腿骨計算確實高估了恐龍腿部所能承受的最大身體重量。

35.實驗發現,孕婦適當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新生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風險。科研人員檢測了156名新生兒臍帶血中維生素D的含量,其中54%的新生兒被診斷為維生素D缺乏,這當中有12%的孩子在出生后一年內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這一比例遠高於維生素D正常的孩子。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對科研人員的上述發現提供支持?

(A)上述實驗中,54%的新生兒維生素D缺乏是由於他們的母親在妊娠期間沒有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造成的。

(B)孕婦適當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新生兒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特別是在妊娠后期補充維生素D,預防效果會更好。

(C)上述實驗中,46%補充維生素D的孕婦所生的新生兒有一些在出生一年內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D)科研人員實驗時所選的新生兒在其他方面跟一般新生兒的相似性沒有得到明確驗証。

(E)維生素D具有多種防病健體功能,其中包括提高免疫系統功能、促進新生兒呼吸系統發育、預防新生兒呼吸道病毒感染等。

該題參考答案是A。科研人員的發現是:孕婦適當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新生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風險,其依據是有54%的新生兒維生素D缺乏,他們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比例比正常兒童高。顯然C 和D是削弱,不能選,B和E也能支持科研人員的發現,但力度遠不如A,A直接說那54%缺乏維生素D的嬰兒之所以缺就是因為他們母親懷他們的時候沒有補充維生素D,這就非常有力的支持了科研人員的發現。

50.某研究中心通過實驗對健康男性和女性聽覺的空間定位能力進行了研究。起初,每次隻發出一種聲音,要求被試者說出聲源的准確位置,男性和女性都非常輕鬆地完成了任務﹔后來多種聲音同時發出,要求被試者隻關注一種聲音並對聲源進行定位,與男性相比女性完成這項任務要困難得多,有事她們甚至認為聲音是從聲源相反方向傳來的。研究人員由此得出:在嘈雜環境中准確找出聲音來源的能力,男性要勝過女性。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研究者的結論?

(A)在實驗使用的嘈雜環境中,有些聲音是女性熟悉的聲音。

(B) 在實驗使用的嘈雜環境中,有些聲音是男性不熟悉的聲音。

(C) 在安靜的環境中,女性注意力更易集中。

(D)在嘈雜的環境中,男性注意力更易集中。

(E) 在安靜的環境中,人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在嘈雜的環境中,人的注意力容易集中。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D。研究者的結論是:在嘈雜的環境中准確找出聲音來源的能力,男性要勝過女性。顯然C不適合,因為C是唱反調,E不能支持男性勝過女性的結論,而A和B兩者,A正確那B也正確,顯然不合適。在嘈雜的環境中是更需要好的注意力的,D說男性注意力更易集中,所以D有力的支持了研究者的結論。注意該題的分歧比較大。

39、長期以來,人們認為地球是已知唯一能支持生命存在的星球,不過這一情況開始出現改觀。科學家近期指出,在其他恆星周圍,可能還存在著更加宜居的行星,他們嘗試用嶄新的方法開展地外生命搜索,即搜尋放射性元素釷和鈾。行星內部含有這些元素越多,其內部溫度就會越高,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行星的板塊運動,而板塊運動有助於維系行星表面的水體,因此板塊運動可被視為行星存在宜居環境的標志之一。

以下哪項最可能是科學家的假設?

(A)行星如能維系水體,就可能存在生命。

(B)行星板塊運動都是由放射性元素釷和鈾驅動的。

(C)行星內部溫度越高,越有助於它的板塊運動。

(D)沒有水的行星也可能存在生命。

(E)雖然尚未証實,但地外生命一定存在。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A。題干由行星的板塊運動有助於維系行星表面的水體就推出板塊運動是行星存在生命宜居環境的一個標志,也就是說,把能維系行星水體看成了行星存在生命宜居環境的充分條件,這恰好就是A的意思,沒有A,題干的論証就不能成立,所以說A就是科學家的假設,D是削弱,BCE都不是必需有的。

來源:文都教育

(責編:實習生李卓、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